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新州精武体育会会长董蓓: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促进澳中文明交融

2023年09月0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9月3日电 题:澳大利亚新州精武体育会会长董蓓: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促进澳中文明交融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在8月底举行的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中,我率领的澳大利亚武术队获得了一金、两银、八铜的优异成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一直是我毕生的信念。”刚从四川峨眉山参加完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归来的澳大利亚新州精武体育会会长董蓓,3日在悉尼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8月27日闭幕的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上,董蓓(中)率领的澳大利亚武术队获得了一金、两银、八铜的优异成绩。 (受访者供图)

  这位武林巾帼英雄告诉记者,澳大利亚新州精武体育会创立于1976年,一直致力于在南半球传承和弘扬中华武术和太极拳等传统文化。“多年来,我们参加了众多世界比赛和国际交流活动,其中包括2012年前往霍元甲的故乡天津参加世界精武文化比赛,赴杨式太极拳的故乡永年等地与当地太极拳爱好者互动交流,2018年在浙江余姚参加世界精武比赛。”

  她向记者介绍,澳大利亚悉尼新州精武体育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推广和发展中华传统武术,通过武术促进友谊,促进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的和谐。该会的宗旨在于传承精武精神、帮助有需要的人。在新冠疫情期间,该会迅速发动募捐行动,用募集的资金购买手套和口罩支援中国武汉。此外,该会还曾举办慈善演出,为澳大利亚山火受灾民众提供帮助,并将所筹善款送往灾区。去年,该会还在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中国武术节。

  “中华武术在澳大利亚产生了深远影响:很多爱好者从不了解到喜欢,甚至为此学习中文,成为教练,推广和帮助新的学员。通过持续的练习,他们不仅提高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还学习了许多传统文化,如尊师重道、互相帮助、承上启下、彬彬有礼等。还有一些人因为喜欢中国书法和食物前往中国旅游。”董蓓表示,“我引以为傲的两位西方学生,去年6月份成为我的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弟子。他们的中文名字分别是东凯和静荷,他们对中华武术的热情和付出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澳大利亚新州精武体育会会长董蓓(中)和她的两个“洋徒弟”合影。(受访者供图)

  董蓓向记者展示了赢得的各种奖杯,并介绍说:“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全澳大利亚武术锦标赛,并在8月底参加了在中国四川峨眉山举行的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我担任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带领他们参与这个国际盛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一同学习、挑战技术。感谢中国和国际武联提供了一个认识中国文化、热爱中国的平台。通过这些比赛,让澳大利亚的武术队员拓展视野,提升技术水平,回到澳大利亚后,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中华武术和太极拳传播到更多地方。”(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