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潮州湘桥:强化横向联络 吸引潮侨潮商回乡

2023年09月06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湘桥

  强化横向联络

  吸引潮侨潮商回乡

  充分整合发挥潮州陶瓷、潮州木雕、潮绣等系列非遗文化资源和牌坊街等丰富的文旅景点资源,开展靶向招引——今年以来,湘桥区结合辖区产业发展特点,广泛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加强横向联络和交流交往,大力宣传湘桥、推介湘桥,主动捕捉商机、采集信息,引进一批规模大、后劲足、实力强的企业落户湘桥。

  目前,湘桥区已招引文创、商贸、酒店服务业项目34个,意向投资额120亿元;招引康泓电子、中山正宏光伏等能源电子高新技术项目24个,意向投资额16.88亿元;洽谈陶瓷、食品产业延链补链项目15个,意向投资额9.3亿元。

  走出去

  多次赴省内外招商引资

  今年3月中旬,湘桥区先后组织到广州、佛山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围绕各类惠企政策、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大力宣传推介湘桥区,以满满的诚意和热情邀请企业家们来湘桥区实地调研、投资兴业。

  当前,湘桥区先后多次奔赴省内外7个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累计走访对接企业301家,洽谈项目122个,其中服务业项目43项、制造业48项、商业项目22项,计划投资额219亿元。

  在广州视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区代表团沉浸式体验各类AR、VR、MR等虚拟现实技术。代表团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围绕如何实现虚拟现实技术与文旅产业相结合、打造古城多维沉浸式故事场景、提升游客交互体验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寻科技赋能湘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广东法迪奥厨卫科技有限公司,区代表团参观了融入现代科技元素的不锈钢厨柜、衣柜、浴室柜等全屋定制柜类,感受不锈钢制品与美学、科技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期间,双方就如何以工业之美推动不锈钢制品不断创新、不断开拓市场等问题展开交流,并探讨了法迪奥公司到湘桥投资兴业等有关事项。

  今年7月,湘桥区统战系统赴深圳开展调研交流和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在深圳期间,调研团访问了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国际潮青联合会、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和海岸集团,拜访周南、张军泽、李茂水、黄坚泰、李红梅等潮籍知名人士和企业家,通报湘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播放“潮起湘桥·筑梦未来”招商宣传片,听取推动湘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诚邀大家投资湘桥、兴业湘桥,助力家乡加快发展。

  在佛山市潮州商会会长王承忠看来,湘桥区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外乡亲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王承忠表示,佛山市潮州商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宣传、推介湘桥,密切与海内外潮人、社团和各界人士联系,争取更多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资源汇聚家乡,助力湘桥区高质量发展。

  强内功

  延伸产业链条 聘任经济顾问

  今年2月12日,湘桥区举行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为24位聘任的经济顾问颁发聘书,与广东松发智造产业园一期、铁铺瓷泥产业转移园、推进潮州燃气“一张网”建设等6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和投产,为湘桥区搞活经济、做大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湘桥区立足区域优势,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其中湘桥区立足产业所需招商,依托辖区原有的产业基础,推动广东顺大食品调味有限公司、广东长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土龙头企业补全补强所在健康食品、功能性食品等现有领域的生产链条,并以“官塘牛肉火锅”“磷溪卤鹅”为切口,加速延伸预制菜产业链;围绕补强本土智能卫浴产业链短板,集中力量打造陶瓷产业集群。

  结合重点工作招商,湘桥区还把项目招引与区工信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相结合,针对高新技术领域高成长性项目发力,提升企业发展层次,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在“派工单”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湘桥区强化推进措施,对主要招商指标实行一周一调度,任务按周分解,项目及时研判,充分调动各部门、各镇街共同参与招商项目对接和服务。

  据了解,湘桥区当前已批未供土地面积约2016亩;已征未报面积约3144亩;各村(社区)的土地资产手续完备共约500亩;另有闲置厂房10处,合计面积约20万平方米。各地块分布在产业园周边,计划全部用于引进优质企业优质项目。

  湘桥区表示,将依托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聚焦细分领域,预判产业趋势,结合“百千万工程”“新城规划”精准定位招商亮点、目标企业,同时按市政府主导的“3+3+2”方向,向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力攻坚。同时,抢抓帮扶机遇,借力与深圳市福田区对口帮扶协作。探索建立“总部—制造基地”分工合作模式,研究出台“飞地经济”政策,通过“飞地招商”招引一批深圳市制造业企业制造基地落户园区;探索与福田区跨区域联合招商,共创推广品牌,共促资源整合。(董志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