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2023级港澳台侨新生江门侨乡文化研学启动

2023年09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江门9月8日电 (记者 郭军)暨南大学2023级港澳台侨新生江门侨乡文化研学活动6日上午在江门市文化馆启动。据悉,于9月6日至11日,总共将有2600多名港澳台侨新生分六批次前往江门市开展研学活动。

9月6日,暨南大学2023级新生训练营港澳台侨学生江门侨乡文化研学正式启动。暨南大学 供图

  此次研学活动由暨南大学和江门市共同组织,旨在深入推进暨南大学与江门市战略合作关系,落实双方达成的“侨校+侨都”合作项目清单,以侨乡文化浸润增进港澳台侨学生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惠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暨南大学新生训练营对于港澳台侨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且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能够从科普教育、非遗文化、科技创新、红色传承和乡村振兴系列研学路线中充分领略华侨华人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中西文化交汇交融的独特魅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澎湃动能、天然影棚一步一景的秀美风光,也能让同学们在开学伊始收获一次与众不同的新训经历,彼此相识相熟,为日后充实丰富的学习生活开个好头。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表示,暨南大学是一所百年侨校,与著名“中国侨都”江门都有着“侨”的基因,2021年8月31日暨南大学与江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华侨华人、人文社科与智库共建、医疗、教育和人才培养、学生交流六大方面,全面开展深度合作。校地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建粤港澳青年国情教育基地,为港澳青年融入内地发展、成就人生梦想“搭台搭梯”,“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研学基地”的挂牌更为“侨校”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爱乡之情,筑牢侨乡文化育人体系注入新活力。

9月6日,暨南大学2023级新生训练营港澳台侨学生江门侨乡文化研学正式启动。暨南大学 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批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近400名港澳台侨学生开启了侨乡文化研学之旅。来自日本的薛雨萌同学在参观梁启超故居时说:“进入这栋白色的建筑,一幅《少年中国说》映入眼帘。经历过岁月与风霜的文字,即使在今天也仍旧鼓舞着我们。”

  来自马来西亚的苏诗婷同学在参观时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跟着学校在中国旅行,也是我继广州之后第一个踏上的地方,这次的江门考察之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带我们回溯了中国近代史,让我更了解这位杰出思想家的贡献,仿佛跨越了时间的长河和他隔空相遇。其次,参观了李锦记食品有限公司,我深切感受到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以及李锦记对其企业文化的坚守。”

  “当我们前往台山华侨文化博物馆游览时,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伫立在眼前以广海菩提树为中心散开的浮雕。”来自中国香港的罗力荣同学说:“这象征着台山华侨走向世界,也意味着国家人才济济,无论在哪个地方都能够发光发亮。我也在馆中了解到台山华侨是如何回馈家乡的。”

  “这里陈列了大量关于华侨历史与文化的珍贵文物与资料。”来自马来西亚的赖泇豪同学参观江门华侨文化博物馆时说,“博物馆内的一件件文物与资料的展览以及讲解员的介绍让我受益良多。文物实体比书纸上的图来得更鲜活,让我身临其境地体会到那段时期华侨虽身处他乡却心系家乡的种种情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