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绵竹市以“统战+非遗”新路径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

2023年09月21日 13:2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成都9月21日电 近年来,四川绵竹市挖掘非遗文化在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中的时代价值,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用好年画与海外侨胞的情感联结,通过建立基地、活动引领、活用资源,深化侨务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深挖非遗内涵,基地“建起来”。用好中国绵竹年画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发源地的优势,突出非遗文化传承、文化交流体验、乡村振兴成果展示等功能,打造乡遇画里文创社区、绵竹年画展示馆、三彩画坊年画文化展示区、绵竹年画博览园等文化特色功能区域,成功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海外华人华侨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二是深化对外交流,品牌“亮起来”。绵竹市围绕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海外侨胞家国情结的文化价值,以年画为媒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故事。绵竹市先后承办了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冬令营、“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夏令营、“青春中华情·圆梦新征程”港澳台青年参访交流团等文化交流活动20余次。同时,还推动绵竹年画走出去开展民间外交,充满绵竹年画元素的《童话竹宝》成功入选北京冬奥会宣传片,组织绵竹年画参加美国“欢乐中国四海同春”文化交流、韩国江陵市“国际非遗展演”、法国孔子学院交流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让海外共同感受中国非遗文化魅力。

  三是坚持传承创新,路子“活起来”。绵竹市以年画村为核心,建立“1+N”年画文创技能传育基地,绵竹职业中专学校“画里匠心”年画实训基地传承培育“专、精、尖”年画文创技能人才,向第四届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暨“一带一路”与职业教育国际峰会的外国教育专家展示年画传承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成果。发挥文化引领带动优势,培育绵竹市侨爱道行中学特色“侨文化+非遗”品牌,将绵竹年画融入已连续12年举办的“侨爱颂歌”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以非遗文化为载体,大力弘扬侨爱精神。创新使用年画绘本释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拓宽宣传路径,让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