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非洲央企员工:“一带一路”建设者也是中非友谊的使者

2023年10月12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与非洲,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隔万里却合作紧密。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一个个项目……每年,数以万计的中国建设者在非洲工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感受着民心日渐相通。

  【解说】2015年,28岁的毛会选择跟随公司海外项目到非洲。他先后参建了安哥拉NCC新城污水处理厂及泵站项目、比耶省3个城市供水系统新建项目、罗安达东南水厂项目和库内内省新城二期住房及污水处理厂等8个项目。

  【同期】中铁四局市政公司副总经理 毛会

  这九年间,很多的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然后非洲的道路更宽敞、更通畅,非洲的交通也更立体了。包括一些民生项目,比如说这个城市供水,包括一些供电,让当地百姓体会到更多的现代化的这种城市(生活)。

  【解说】据毛会介绍,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以前居民用水,都是从河流取水或挖池塘蓄水,自然沉淀就直接饮用,卫生条件差。整整7个月、超300次会议、落实每一个设计方案细节,罗安达东南水厂项目在供水基础上还增设了配电站,满足周边农业用地需求。2022年底,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东南水厂项目建成,该项目每天能提供40万方城市供水,解决300万人口用水需求。毛会和团队用“中国态度”获得了非洲同行的认可,也在相互合作中加深了彼此间情感。

  【同期】中铁四局市政公司副总经理 毛会

  当地人对中国人还是比较欢迎的,尤其我们到了这个外省,偏远地区去以后,当地百姓看到我们中国人,都会非常兴奋地喊道“中国人,中国人”,然后一些上了年纪的都会提到一句话,就是“中国人非常好”。这个用葡萄牙语,就是安哥拉当地的官方语言,葡萄牙语就是“Chinês tábom!”

  【解说】2023年是王淋玉在非洲工作的第12年,他曾是中铁四局市政公司驻埃塞俄比亚项目负责人,参与埃塞俄比亚公路建设,对通往肯尼亚的南北大通道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在刚果(金)从事房建工作。

  【同期】中铁四局市政公司项目书记 王淋玉

  埃塞俄比亚南部地区是他们主要的蔗糖产区和咖啡产区,还有一个重要的是“唇盘族”,是他们这个原始部落的一个旅游区,通过这两条公路项目的建设,为他们提供这个便利的交通,利于他们蔗糖和咖啡的出口,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来参观他们的原始部落,给地方的经济也带来了很大的提升。

  【解说】据王淋玉介绍,在海外工作的这些年,由于项目地处偏远,他日常接触的都是当地居民。他发现很多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为什么要包粽子、吃汤圆、赏月……每到中国传统佳节的时候,他都会邀请一些非洲朋友到项目上品尝中国美食,介绍中国传统佳节背后的含义。

  【同期】中铁四局市政公司项目书记 王淋玉

  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光是这个工程项目的一个建设者、管理者,同时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是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播者,把我们中国的这些先进的技术和我们这个传承下来的这些文化,真正地推广出去,传播给更多的海外友人。

  【解说】目前,中国已与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在贸易畅通、投资合作、产能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共同设立多个专项工作组。数以万计的中国海外员工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一线,也为中非友谊架起了一座桥梁。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