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结对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成都11月16日电(尧欣雨)为持续传播好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携手海内外中华儿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结对签约仪式15日在成都顺利举行。签约仪式上,来自成都的12所中小学校与西班牙的22所华文学校结对共建。

活动现场。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海外联谊会、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承办。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侨处主任张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江振仕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上,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校长成强作为成都签约学校代表发言,他诚挚邀请远在西班牙的朋友们、老师们和同学们,到成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天府文化,近距离接触国宝大熊猫,感受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友好与热情,并表示,将持续传播好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繁荣,携手海内外中华儿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期待与西班牙的各所名校进行更为广泛、友好、深入的交流和学习。

  随后,西班牙马拉加华文轩华侨子弟学校校长李一帆作为西班牙签约华校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平台,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合作的必要性,也让身处海外的孩子们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元性。在不远的将来,华校的所有同仁们将会继续秉持桥梁及纽带的作用,既加强我们和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也强化所在国和祖(籍)国之间的文化联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为两国人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交流。

  活动上,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侨处主任张进线上致辞表示,两年来,“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活动使两地学校进一步加深交流交往,结下深厚友谊,取得了务实成果,希望通过此次签约仪式,吸引更多华校加入,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也将继续支持华文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持续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服务中西各领域友好交流。

  现场,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成都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钟毅致辞表示,此次“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结对签约仪式,目的是组织成都市优质学校与西班牙华校结对共建,通过优质资源整合,互通有无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水平提高,共同助力成都教育国际化进程。本次签约结对的学校之间,都已开展常态化网络授课等华文教育合作,此次用签约的形式,将校际合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相信下一步的合作将更加有声有色。

结对签约仪式现场。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活动现场,成都市12所中小学校分别与西班牙22所华文学校进行云端签约并展示。

结对签约仪式现场。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2022年以来,在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以“云课堂”形式连线成都和西班牙,成功举办了40余场“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和非遗课堂,通过成都市24所中小学校向西班牙46所华文学校集中展示了中国印记版画、扎染、书法、竹编等中国传统文化及蜀绣、漆艺、皮影、茶艺等非遗的深厚底蕴,让海内外青少年朋友和老师们共同感受多姿多彩的巴蜀文化。两年来,“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和丰富,近3000名海内外师生参与其中,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助推教学、传承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和载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