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聚“侨”力量 谱写共富新篇章

2023年12月26日 16:26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12月26日电 12月22日下午,深化“四力聚侨”品牌建设推进会暨中非菁英医疗健康创业决赛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浙商大侨界双创基地召开。来自100多位嘉宾汇聚于此,探求侨创新路径,为西湖区经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杭州市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出席活动。

  成立专属团队,优化侨企营商环境

  活动现场,举行了侨企出海法律顾问和涉侨商事调解员的聘书颁发仪式,12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金牌调解员组成服务团队,将为街道侨企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据悉,西溪街道共有132家侨企,侨相关企业500多家,占街道企业总数的15.3%,已成功创建浙商大创业园、欧美中心EAC两个市级侨创基地。近年来,街道探索了以增强“向心力、凝聚力、竞争力和生产力”“四力聚侨”的侨创工作品牌,为侨企和新侨在西溪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为进一步营造侨企侨商积极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街道和园区、楼宇侨联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开展“知识产权免费托管”等十大政务、商务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年度开展高校经济政策宣讲会、企业家座谈会、宏观形势分析等活动40余场次。

  深耕非洲领域,赋能园区发展

  本次活动上,来自加纳的非洲青年Michael,以一席流利的普通话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目。Michael来自加纳,已经在中国7年了,是浙江大学的机械工程研究生专业毕业。通过商大创业园搭建的中非人才交流服务平台,目前Michael已经成为一名在中国创业的非洲青年,加入了杭州中非桥跨境贸易平台,一家致力于搭建中非民间贸易桥梁的侨企。

  西溪街道浙商大创业园作为杭州市的侨界创新创业基地,园区内有一半以上的侨企和新侨创业人士,先后涌现出像“中非桥”等多家立足于搭建中非民间商贸交流的侨企。

  目前,商大创业园内已建立由50余位中非经贸研究专家组成的统战智库,为侨企侨资入驻非洲市场提供营销策略策划。今年组织开展侨企赴非活动11场,提供法律政策咨询80余次。成立全国首个中非跨境贸易平台,在南非、刚果金、坦桑尼亚等地设置直播间,每年举办浙江侨企出海论坛,已助推35家侨企产品走进非洲。

  成立侨创联盟,凝聚更大合力

  活动现场,8位具有海外经历且创业成功的企业家,联合成立了“西溪侨创联盟”,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新侨人士提供包括资金支持、创业路演培训等8大服务内容。随后,举行了侨创联盟成立后的首场中非医疗健康行业创业大赛,10个具有海归背景的医药行业项目进行了角逐。

  现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严思恩带来了“通用型NK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研发平台”。据悉,该平台是由资深海归精英团队创办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与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获得者Rolf Zinkernagel教授建立诺贝尔科学家联合实验室,一直致力于肿瘤免疫治疗和免疫疾病的治疗。

  接下来,西溪的侨创联盟将不断挖掘和扶持这样的侨创项目,每年举办一次以上的新侨创新创业大赛,加强侨企间资金、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咨询和服务,为优秀的新侨创业项目提供投资及融资服务。(杨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