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凝聚侨心,江门着力打造三大特色侨务品牌

2024年01月29日 16:22    来源:南方+

  提案回访|凝聚侨心,江门着力打造三大特色侨务品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着力打造‘一会(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一苑(侨梦苑)’‘一说(少年中国说)’品牌,积极推进载体、服务、机制完善,为凝聚侨心服务江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日前,江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韩志勇就江门市政协2023年1号提案《关于加快提升四大功能,彰显中国侨都新担当的建议》接受回访。

  该提案由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领衔督办。针对提案办理,一年来,江门市委统战部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各主会办单位着力在推动文化引侨、经济聚侨、服务留侨、人才兴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建设“四大国家平台”,包括高水平运营好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深入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高规格举办“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创建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建成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在全省首创“高科技企业跨境融资+专项补贴”模式。

  经济聚侨促发展

  引入侨商投资、贸易项目超千亿元

  围绕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提案指出江门的侨务工作近年来在“点”上取得不少突破,但存在为侨服务未与时俱进、特色品牌不突出、引才引智较薄弱、维护侨益需改进、智库服务国家侨务工作有待提升等短板,建议大力提升中国侨都“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

  “‘侨都赋能’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有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涉及多个领域,过去一年里,我们看到各承办单位一步一步地把提案所提建议落到实处。作为提案人,我们对办理情况总体是满意的。”提案人代表,江门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主任陈耀华表示,各承办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计划清晰、举措得力,多次组织召开统筹推进会和开展实地调研,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经由督办单位和主办、会办单位通力合作,提案涉及15条建议取得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成效。其中,在经济聚侨方面,依托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构建“一园多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累计入驻港澳项目171个,带动7500多名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深化投资制度改革试点,2个案例入选首批粤港澳对接典型案例;建立全国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全省侨汇结汇便利化试点;与香港谋划共建港邑绿色产业园,全力创建粤港新型工业化合作示范区。

  另外,江门还与中国贸促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首届RCEP商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珠中江进出口商品展览会、首届中欧绿色创新发展大会、2023侨都拉美文化节、“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江门行、2023江港(澳)新春交流推介会等活动,引入侨商投资、贸易项目超千亿元。

  韩志勇表示,下一步,将发挥江门作为广东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城市的优势,深入推进华侨华人投资全流程便利化,强化市场化要素支撑,激发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投资活力,同时积极建立与境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渠道,推动更多优质项目、科创成果在江门落地生根。

  擦亮侨务工作品牌

  讲好侨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

  据了解,第七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正在筹划中,拟在今年内举办。自2008年举办首届大会以来,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一步步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江门籍华侨华人青年精英,落实“三个主动对接和服务”(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对接和服务侨青诉求),吸引了为数众多的海内外政商界知名人士、著名侨团领袖人物、青年侨领和各界青年精英参与。

  永不落幕的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是江门近年来开展侨务工作的特色品牌。2023年来,江门侨务工作品牌“朋友圈”不断壮大:成功举办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少年中国说”2023狮王邀请赛系列活动,系牢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根魂梦”的文化纽带;扩容提质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打造成为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首批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举办首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侨乡文化核心展示更上一层楼;赤坎古镇运营开展,《关于促进江门市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意见》印发出台,涉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焕发新生机……

  韩志勇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构建侨务工作大格局,积极打造国家、省级平台载体,引导五邑籍港澳同胞和华侨华人在推动国家对外开放、经贸往来中发挥重要作用,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资源,同时深入挖掘用好侨都文化,提炼侨都精神,讲好侨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持续提升江门侨都影响力。

  “2024年,我们将结合蔡李佛拳、醒狮、龙舟等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更多主题活动,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海外青少年‘根脉’,努力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根魂梦’的文化纽带,持续扩大‘少年中国说’品牌影响力。”韩志勇补充。

  而在擦亮“侨梦苑”这一特色品牌方面,江门市委统战部透露,将着眼将其打造为侨服务文化地标江门华侨华人服务中心,强化文化发展平台建设,发掘侨乡特色文化产品、鼓励侨文化产业发展,使华侨华人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找到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1月1日,《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条例》第十条固化了多年来江门市侨务工作平台建设成果,为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和施工图。陈耀华表示,江门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将继续关注提案的办理情况,通过开展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方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推动提案所提建议的落实。

  南方+记者 黄烨倩

  通讯员 杨国英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