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浅谈侨务工作在桂林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2003年08月14日

广西桂林市侨办主任 贺继孟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中国人要振作起来。大陆已经有相当的基础,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江泽民同志继承和发扬了邓小平的侨务思想。他强调:“做好侨务工作,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广大华侨华人,是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进行友好交往与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是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推进经济建设的重要有利因素”。邓小平、江泽民同志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侨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成以来,广大的华侨华人采取各种方式报效祖国,积极参与现代化建设,从而推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促进了经济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桂林市也和全国一样,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同样离不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帮助和积极参与。
    
    一、旅游业发展与侨务工作在旅游业中的作用
    
    桂林是以美丽的山水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而著称的旅游名城。因为桂林不仅拥有最典型的岩溶地貌形成的奇特风光,而亘还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美丽奇特的自然景观与斑斓神奇的人文胜迹交相辉映,汇成蔚为壮观的山水文化,让人“看山如观画,游山如读史”。然而,桂林旅游业真正得以发展,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对外开放政策之后,桂林旅游随之扩大对外开放,广大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接源而至。从1973年到1990年,桂林市累计接待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游客达356万多人次,其中60%以上为华侨华人、港澳台胞。即使到了2002年,接待境外游客达100万人次,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胞仍占近五成以上。可以说。桂林旅游业的崛起,形成桂林市经济的一大产业,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胞为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在当今,旅游业越来越趋于国际化,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我们不借助海外3000多万华侨华人的力量,就难以实现旅游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从而占居国际旅游市场高地。我们只有更广泛地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结成强大的旅游网络。向他们宣传桂林的旅游资源,激发她们到桂林观光旅游的积极性,通过他们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争取更多的境外游客到桂林观光游览,把桂林的旅游事业做大做强。
    
    二、跨国公司直接投资与侨务工作在引资中的作用
    
    改革开成以来,利用外资,始终被市委、政府作为增加投入加快发展的重点工作,在推动旅游事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桂林市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纵观改革开放以来。桂林市在利用外资方面大体上经历了“起步、调整、发展”三个阶段。从这几个阶段情况看,华侨华人港澳台胞在其中起了主要推动作用。比如起步阶段,于1979年,最先进入桂林的是原国侨办下属的中国旅行社总社引进澳大利亚资金兴建桂林甲山饭店,总投资l600万元,是桂林改革开放后引进的第一笔外资。甲山饭店也成为桂林市第一个外资企业。紧接着日本熊本爱国华侨林瑞荣先生又到桂林投资兴建了“假日桂林宾馆”、“桂林微笑堂”等宾馆及商厦。正因为有华侨华人、港澳台商的率先进入,推动桂林市利用外资的快速发展。
    
    然而,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发达国家把同一产业的部分生产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主要转移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生产环节,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转移的基本形式就是跨国公司在海外直接投资,建立生产基地,以发挥每个国家技术、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其市场竞争力。这种产业业链条的转移,对桂林是一个发展机遇。因为桂林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在电子和机电、汽车与汽车配件、医药、食品等重点行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业生产体系。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决定把桂林列入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的工业基地。如果能把握这个机遇,就有可能吸引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把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链条转移到桂林来,使桂林成为整个国际生产线中的某个环节,从而使桂林经济更快地融入世界经济。对此,侨务工作有着非常独特的作用。
    
    侨务工作是专司海外华侨华人的工作。而海外华侨华人经济实力雄厚,拥有一大批著名财团和跨国公司。据有关资料介绍,全球3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近万个华侨华人社团和商会。有人估计海外华人的国内生产总值相等于中国目前拥有量的7成,约7000多亿美元,毛资产介于1.2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间,仅亚洲华商500强上市公司2000年资产达9957亿美元,其中东南亚新、马、泰、菲、印尼等5国的155家华裔上市公司的市值就达4000亿美元。只要我们重视,做好工作,不仅可以争取这些华人跨国公司把一些生产环节转移到桂林来,而且还可以带动其他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把一些产业链条转移到桂林来。
    
    三、科技兴市与侨务工作在引智中的作用
    
    邓小平同志曾据出;“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及各方面的建设。”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把“大力引进海外各类专业人才和智力”作为党和政府开展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整个世界经济越来越趋于全球化,而经济全球化要以科技进步为基础,经济全球化必然伴随着科技的全球化。从而使人才和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更加自由地流动。就目前世界局势而言,先进的技术和专利,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手中。据联合国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4.4万个跨国公司把一部分生产环节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些技术和专利也会随之而转移。这种科技全球化的趋势,对于桂林引进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和更新换代,真正成为广西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的工业生产基地,实现科技兴市,也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桂林市虽然在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方面在全广西来说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形势发展要求,与发达的地方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农业、工业或旅游业等方面,其整体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如果桂林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在跨国公司进行部分生产环节转移时,成为其生产基地,将大大地加快锐有产业的升级步伐。对此,侨务工作也同样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西方发达国家,有60多万的华侨华人科技人才,他们手中有当今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他们中有相当部分就职于一些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假如,我们工作做到家,就能够抓住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及其带来科技球化的机遇,吸引更多的先进技术和高层次的人才。
    
    四、桂林及东盟十国自由贸易区与侨务工作的作用
    
    随着中因加入WTO以后,侨务工作对于桂林实施贸易多元化战略.开拓国际市场也能够发挥其优势和作用。全世界3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拥有非常广泛的商业网络,特别是在包括亚洲、北美,澳洲在内的环太平洋地区,华侨华人的商业网络十分发达。只要我们做好工作,把发达的华侨华人商业网络作为桂林拓展国际市场的一条极其重要的渠道。特别是我国又与东盟十国建立自由贸易区,这对桂林也是发展的大好时机。因为中国与东盟有18亿消费者,占世界消费者的三分之一;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规模达2万亿美元,对外贸易量达1.2万美元,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一方面,从地理位置上讲,广西是中国与东盟最近和经济贸易交往最活跃的省区,也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前沿地带。另一方面从人文情况看,广西有300多万华侨华人,而大部分在东盟各国。此外,东盟有几千万的华侨华人,几万个华人财团,他们无疑与中国同文同宗,关系容易沟通,容易取得互相信赖,所以广大华人将成为加快桂林与东盟经贸关系的纽带。如果我们做好工作,就可以更好地发挥东南亚华人财团的桥梁作用,促使桂林更快地融入自由贸易区经济。一、可以与他们开展双边或多边贸易,直接利用华人财团的商业网络,拓展东南亚市场;二、可以促进相互投资,更好地利用东南亚华侨华人的资源;三、桂林可以通过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全万位实施桂林“走出去”战略,从而提高桂林对外开放的水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