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侨港澳台生报考内地高校开始报名 考生资格调整

2006年03月21日

  2006年华侨港澳台生报考内地高校3月20日开始预报名,从福建省高招办了解到,今年普通高校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考生(简称“联招”)对华侨考生的报名资格做了重大调整,即华侨考生必须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且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截至报名时间结束)。报名时,华侨考生本人须持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取得在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公证书或认证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报名。

  在此之前,华侨考生只要出具居住所在地身份证明,并向中国驻外使馆提出申请,经使馆确认其华侨身份并推荐报名就可以了,没有对居住年限和公证书做出要求。

  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一调整是为了阻止近年来假“华侨”蔓延的态势。据悉,历年来,参加“联招”高校的录取线一般都比较低,一些国内考生纷纷走上“出口转内销”的捷径,他们向中介交上几万元,便可获得“联招”报名所必需的证件,摇身一变为华侨,以相对低的分数轻松考上大学。

  据悉,今年香港、澳门报名点不再接受华侨考生报名,华侨考生可到内地各报名点现场报名。华侨考生采取邮寄方式报名者,统一到广州报名点报考,其它报名点不再接受报名。(海峡都市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