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李海峰:东盟华商将掀起新一轮对华投资热潮(图)

2006年08月24日




  8月23日上午,第四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首届亚太华商论坛在昆明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名海外华商参加了本次推介会。首届亚太华商论坛也同时举行,论坛以“关注中国西部,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



   8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右三)与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左三)同前来参加亚太华商论坛的海外华商代表合影留念。(中新社)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东盟华商将会掀起新一轮对华投资热潮。”中国国侨办副主任李海峰8月23日在昆明表示。

  李海峰是在出席第四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首届亚太华商论坛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

  她说,十五年前,中国-东盟加快对话合作进程,揭开了双方关系崭新的一页。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双方互惠双赢,业已密切的经济联系和商贸往来进一步加强,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她认为,中国尤其是西南地区与东盟各国地缘相邻,文化相通,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得天独厚。双方多年来形成的政治互信,为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国政府为推动西南地区的开发开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了支持力度。西南各省区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投资环境。东盟华商在西南省区的投资项目逐年增加,投资规模明显增大。广大华侨华人已成为促进中国西南地区发展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她称,今年七月二十日,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降税实施一周年。二00五年七月至二00六年五月,中国自东盟进口达到七百四十一亿五千万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六,中国对东盟出口五百五十五亿七千万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一。未来几年,中国和东盟双方还将对七千多种产品削减关税,并逐步开放服务和投资领域,到二0一0年基本建成自由贸易区。

  李海峰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云南省政府已经共同举办了三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通过今次论坛和推介,定能增进广大侨胞和各界朋友对西南省区投资环境的了解,加深对中国政府地区发展战略的认识,找到理想的投资项目和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