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浅议海外华侨华人的“博客热”

2006年09月04日

滕剑峰

  2006年4月,继其他国家海外华侨华人博客网站的建立,在日华人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BLOG网站:“东洋镜”。网站主要以旅日写作者的个人专集为主,兼收专家学者、在日中国留学生或者外派劳务者关于日本话题的文章和议论,整体上反映旅日华人的生活、思考和写作。网站宗旨为“以东洋为镜,以镜照东洋”。

  “东洋镜”网站的程序是由在日华人留学生陈俊开发,目前尚无人投资,但网站得到了在日华人的热心支持和帮助,如旅日作家李长生、毛丹青、曾留学日本的大陆作家孔明珠、陈希我、老报人赵海诚等等,大多数的作者是活跃在日本中文媒体前线的记者编辑以及专栏作家。

  华人圈里“博客热”是近期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出现的一个新现象。以网络为平台,以华文为载体,世界各地的华人博客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在网络搜索引擎GOOGLE中输入华人博客,立刻展现出2,960,000个网页。仔细浏览后可发现,华人博客网站几乎涉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华人聚居的国家以及网络技术发展较快的国家均建立华人博客门户网站,整合该国各地的华人博客网站。分析华人博客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应有如下几点:

  1、“网络无国界”,海外华侨华人身处异国他乡,网络逐渐成为他们相互交流主要媒介,而博客作为网络媒介上的一个特殊交流平台,自然越来越受到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的拥护和欢迎。博客俗称网络日记,主要是将记录自己每天工作生活情况甚至是对某一个问题的看法的文章发表在网络上。其他人可以浏览这个人的文章,然后跟贴,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交流。博客良好的公开性以及互动性,使得同是身处国外的华侨华人很容易从中找到共鸣,进而产生相当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促使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喜欢博客,同时就进一步推动了海外华人博客数量的增长。

  2、共同的网络载体“中文”,使得海外华侨华人自然而然的在网络这个无国界的交流平台上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块“文化特区”。华人博客区别于其他博客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其使用中华民族自己的语言“中文”作为其传播的载体。这使得长期生活在国外,长期使用外语的华侨华人对此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近感”。我们可以说,海外华侨华人对于使用“母语”的渴望加速了海外华人博客的迅速发展。

  3、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网络博客门户以及网络产品(如MSN)等为华人博客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华人博客网站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其一为华人博客门户网站。网站提供一个平台,为世界各地的华人进行交流提供空间。此类网站门下多按照国别如中文BLOG目录等,按照感兴趣的问题如加州阳光华人社区等分成几个小的分支;其二为华人博客新闻网站。网站为海外华人提供世界各地华社以及中国内地的相应新闻,提供空间让大家进行评论。如全球华人在线,多维新闻网、文学城等等;其三为单纯的文化类华人博客网站,提供网络空间为大家上传自己的文章和日记,方便大家交流在海外生活工作的感受,“东洋镜”就是此类网站。另外,国内很多如人民网、新浪等门户网站也为海外华人提供一定的博客空间,这诸多网络产品的发展从客观上也促进了华人网站的迅猛发展。

  4、通过跟贴等互动交流形式,华人博客网站建立了同国内网民进行交流的特殊渠道,使得他们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了解国内的信息,并同国内的网民进行互动,这也大大增加了他们浏览与参与华人博客网站的积极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华人博客是新近时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网络应用的普及,在海外华社涌现出的一种新生事物。任何新生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华人博客也不例外:一方面,华人博客能够进一步加强海外华人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华人圈的凝聚力,提高海外华人下一代中文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方便了海外华人了解国内,同国内沟通的愿望。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海外华人圈里是良莠不齐,或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可以通过华人博客对一些不了解实际情况的海外华侨华人及相当一部分国内网民施加消极影响。我们从二OO五年的反日游行便可看出,国内民众的情绪首先是通过海外华侨华人的博客被点燃的(通过当时一个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华人博客网站),当时在日本也有“煽风点火”的写手,通过国内的“环球时报”与网络博客等媒介进一步挑动国内受众的情绪。后来包括什么华人研修生在日受辱等被使馆证实为子虚乌有的事件便是由这些写手一手杜撰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内网民更容易相信海外华人博客的内容,因为国内受众认为华侨华人身在海外第一线,所写文章必定为亲身经历,但华人博客的确也是“涵养”杜撰能手的温床。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海外华人博客是一把双刃剑,既加强了海外华侨华人之间以及其于国内的联系,也会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对国内的稳定存在一定的消极影响。

  从开展海外侨务工作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有必要将华人博客网站纳入海外华文媒体的范畴,将其作为海外文宣工作的一个受力点进行综合考虑,加强对海外华人博客网站的调研,力争多了解海外华人博客的发展状况,分布情况,几个大的华人博客网站的负责人以及相关运作情况。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举办海外华人博客年会等相关活动,由国侨办或者委托中新社将有影响力的海外博客网站负责人邀请至中国进行聚会,以此加强对海外华人博客网站的引导,力争使海外华人博客成为我们了解海外华社,增强海外华人凝聚力,提高海外华文教育水平,促进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中国)向心力的一个特殊渠道。

  二OO六年六月二十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