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法国布列塔尼的华人:女性成弘扬中华文化主力军

2007年09月17日

  据法国华文媒体报道,位于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大区由四个省组成:莫尔比昂、阿摩尔滨海省、菲尼斯泰尔省、伊勒-维莱讷省。也许是地理上的原因,这里距离巴黎等大都市比较远,在这里生活的华裔居民并不多,据非官方统计,约有1000多人。华人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上个世纪从东南亚避难来的华侨,二是通过婚姻留在这个地区,以女性居多,三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来法留学留下工作的人员。在记者的印象里,以后者居多。另外,也有一些温州等地的新移民,但数量极少。此外,还有部分留学生,人数在600左右,主要集中在雷恩和布雷斯特、坎佩尔三个城市。

  东南亚华人以传统经济为主

  和其他地区的东南亚华人一样,在这里谋生的东南亚华人基本上开中餐馆和以华人日常生活品为主的百货店。当地的温州移民也以开餐馆或外卖店为主。

  在位于大西洋边上的布雷斯特市商业区,记者看到一家叫“连发”的百货店,主要是经营中餐调料、一些带有中国特色的装饰品及东南亚生产的食品、家具等。据了解,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中国商品店。在布列塔尼的首府雷恩有一家叫“美亚”的大型百货商店,在当地颇有些名气,经营的品种与巴黎的华人大超市一样,只是规模小得多。他们的货源都是从巴黎华人超市批发而来,其商品的价格和巴黎比起来,自然要高一些。

  由于华人不多,所以这里的中餐馆并不像巴黎那样密集,其口味也基本上法国化了。记者曾在布雷斯特市和雷恩市生活过一段时间,印象中,在布雷斯特就有三家中餐馆。其中在市中心的“上海餐馆”,布置得颇有上海30年代的风格,是当地华人聚会时的主要场所。在雷恩,数量要多一些,但也不过是五六家的样子,记者前来采访时,其中一家也以“上海”为名的餐馆已经关门。不管是以“北京”还是以“上海”命名,餐馆里的菜与名称上的菜系毫无关系,主要是粤菜在东南亚的变种,如春卷、菠萝肉片、清炒西兰花等。

  雷恩二大一个老师在给学生讲“西方文明”时,说到餐饮,她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菜是法国菜,其次是意大利菜。有中国学生立刻反驳,说中国的菜才堪称世界之最。她不以为然说,中国菜味道也不错,只是太单调,就那几样。不能讥笑这位老师是“井底之蛙”,那边的中餐馆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子的。

  这些家庭的后代大多都已从事别的行业,很多人不会讲汉语了。

  新移民成就世界瞩目

  这里所说的新移民是指中国改革开放后,从中国大陆移民到这里来的人。其中绝大部分是留学后留在这边工作的大学教授、研究员、博士后,有公司高级职员、工程师,有医生,也有企业主管。这些人成绩斐然,令人瞩目。其中有2004年获得法兰西科学院科学大奖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章向华,他是最突出的一个。

  走进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玻璃与陶瓷国家实验室,走廊的墙头挂满了章向华的发明介绍。从班驳的质地、照片上那张充满青春朝气的脸就可以看出,这些宣传品已经有些年头了。

  1983年,年仅20岁的章向华从浙江大学材料系毕业后就直接考上了出国的研究生,在研究方向上,他选择了新型光学材料的研究。因为光通讯在1970年代末才刚刚起步,是个全新领域。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世界著名的红外光学材料实验室——法国雷恩玻璃与陶瓷国家实验室。1985年他硕士论文答辩时,他自豪地向科学界宣布:他找到了一种极有前途的新型光导材料——以卤化碲为基础的远红外传输玻璃(命名为Texglasse)。就在这一年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专利。就像打开了阿里巴巴宝库的大门,章向华的创造力一发而不可收,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

  有人说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也是最有说服力的。1990年1月,法国科技部长亲自授予章向华IBM青年科学家奖;1990年4月,雷恩市市长授予他一枚雷恩市勋章;1996年3月,他获得了雷恩市最佳创业奖;1998年1月,法国国防部长亲自授予他法国“国防革新”奖;2002年7月,获得美国“Laser Focus World”杂志优秀论文奖;2004年5 月,获得促进科技研究中法协会JX International 公司科技应用奖;2004年11月,获得法兰西科学院 Ivan Peychès 大奖等。在国际多种专业杂志和会议上发表或宣读科技论文100多篇,在红外玻璃研究与开发方面获得多项国际专利。

  为了推广、应用自己的产品,章向华曾经“下过海”。当时,实验室对于远红外玻璃的实验室研究已经相当成熟,章向华和鲁卡教授想把这种材料推向市场。很多银行家、投资商看好这种材料,却不敢轻易投资,因为实验室研究毕竟不同于工业化生产。工业化生产需要一整套工业化稳定、成型的工艺,实验室产品还具有不稳定性。为了打消投资者的顾虑,他毅然停薪留职,创办了一个高科技红外镜头生产企业,从事红外夜视仪光学材料的开发研究和市场运作。事实证明,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公司研制成功了一整套工业化成型工艺来制造低成本、高精度的红外镜头。这些镜头随即被广泛用于国防和工业领域。就在公司蒸蒸日上的时候,章向华急流勇退重新回到了实验室。2003年更被评聘为法国国家科学与研究中心的主任研究员。

  成功的章向华也不忘回报自己的祖籍国。在他的积极促进下,实验室和他的母校浙江大学,还有华东理工大学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章向华每年都要到中国讲学三四次。

  在这里,像章向华这样的人还很多。曾应邀担任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评委的雷恩一大经济学副教授施云男,就利用自身优势,与中国建立合作项目,每年吸收30名左右的中国留学生到一大经济系就读。

  “娘子军”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主力军

  在西部,中国女性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她们来此有的是因为工作原因,像雷恩一大教授马红丽博士,现在是位博士生导师,搞的是氟化玻璃研究。还有人在数学、计算机等方面做教学和研究工作。但最多的是因为在这里有她们爱情的小巢。记者发现,她们或成立协会、或在法国学校教授汉语,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主力军。

  在布雷斯特,来自中国广西的苏韧屏,1996年开始设班传授太极拳,2001年开设了布雷斯特太极功夫学校,学员是清一色的法国人,有200多注册学生,是布列塔尼地区最大的中国武术学校。她同时还开展中国绘画、书法等的教学。来自台湾的朱秀琴,成立有自己的协会“兰花指”协会,主要为当地人教授汉语、书法、中国舞蹈和茶道等,深受欢迎。每年6月,朱秀琴都要在市中心的体育馆举行中国民族舞蹈汇演,每次都有二三百人购票前去观看,这在这个只有几万人的小城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2003年,雷恩市在旅法华人、著名歌唱家苏小明的姐姐苏小宁女士的推动下成立了“中欧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现在由著名的“西部法国出版社”总编邦古(Henri BANCAUD)先生担任会长,会址设在雷恩市郊的CESSON-SEVIGNE市。协会成员大约一半为法国人,一半为华人,像章向华、马红丽等都在协会中工作。该协会的宗旨主要是推动中法文化交流,特别是向法国介绍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艺术。协会倡导并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组织了八名中国知名画家到布列塔尼地区中有特色的小城市写生,作画。精选作品已由“西部法国出版社”出版,并在巴黎法国参议院举行隆重首发仪式。这些作品还在法国和中国几大城市巡回展出。特别是该协会倡议并积极促成,被岗城国际博览会筹委会正式采用的一个项目,那就是在今年9月10日-24日的岗城国际博览会上,中国将作为特邀国,该协会将组织和协助组织经陕西博物馆认定的兵马俑复制件到岗城参展,中国展馆将达2000多平方米。据透露,他们还在积极筹备孔子文化在法国西部城市的展览,届时孔子家族文物将首次在国外展出。

  在西部,华人最忧虑的问题是孩子的汉语教育问题,由于这里没有集中的中文学校,一些家庭只好将孩子送回国内,有的家庭则请了中国留学生担任家庭教师教授孩子,但大多数难以解决问题。最近,布列塔尼有关部门有意与山东大学联合建立“孔子学院”,但很难大范围地解决问题。(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