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秘鲁人对中餐情有独钟 首都利马有4000家中餐馆

2008年01月18日

  地处南美的秘鲁1533年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直到1821年才宣布独立。因此西班牙文化和语言对秘鲁的影响很深。在秘鲁首都利马,出租车司机甚至连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在秘鲁,到处可见教堂和哥特式的尖顶建筑,就连秘鲁外交部都是古典的西式建筑。说起离得不远的美国,秘鲁人大多认为“美国太强大,有点让人害怕”。而对远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秘鲁人倒不觉得十分陌生。一位在秘鲁的老华侨开玩笑说,秘鲁人早就被中餐给同化了,到利马来看一看,那里大街小巷遍布着4000多家中餐馆。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不仅秘鲁人更加看重中国,而且当地华人华侨的观念也改变了不少。

  秘鲁人喜欢称中国人“CHINO”

  据秘鲁最大的华侨社团“中华通惠总局”资料记载,19世纪四五十年代,秘鲁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后,垦荒、筑路、建港、开矿等都急需劳动力,可秘鲁人口当时才有200万,平均每平方公里仅有两个人。而中国此时正处于鸦片战争前后的内忧外患中,民不聊生,许多人被迫签订了出外当苦工的卖身契约。当时从中国广东到南美要在海上漂120多天,结果很多人死在了海上。这个时期,大概有10万多被称作“卖猪仔”的中国苦工到了秘鲁。

  第一批“契约华工”到达秘鲁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但秘鲁东方学者费尔南先生的最新研究证实,中国移民最早到秘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13年,一些移民到菲律宾的中国人就已经来到了秘鲁。当时的菲律宾同样受西班牙人的统治,这样算起来中国人到秘鲁已经快400年了。早期华人与秘鲁当地人通婚的比较多,一些有中国血统的华裔身上已经完全找不到一点中国人的样子。秘鲁驻华使馆的一位官员曾说,秘鲁大约有10%的人有华人血统。目前,2700多万秘鲁人中估计有150万至200万人有华人血统,但真正的华侨只有1万多人。目前,华裔在秘鲁的地位较高,有的当了部长,有的当了议员,还有的当了大学的校长。秘鲁最近两任驻华大使都是华人。去年3月出任驻华大使的伍绍良先生是在秘鲁出生的第三代广东台山籍华裔,曾担任过秘鲁的经济部长。去年夏天,他又回到广东,当地人都说:“伍绍良先生的粤语讲得很靓!”

  秘鲁人喜欢把中国人称为“CHINO”,这样的称呼在秘鲁没有丝毫贬意,是一种昵称。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或韩国人,甚至是不少印第安人,只要你有一张长得像亚洲人的面孔,秘鲁人就会叫你“CHINO”。就连祖籍日本的秘鲁前总统藤森,也被秘鲁报纸和电视台叫作“CHINO”。藤森默认了这个称呼,还特别编了一首叫“CHINO”的竞选歌曲。

  秘鲁人对中餐情有独钟

  华人来秘鲁时间较久,不仅已经融入了当地社会,也改变了秘鲁人的很多生活习俗。以前,秘鲁人餐桌上的主食是面包、玉米和马铃薯,他们还嘲笑过中国人吃大米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把水稻种植技术传到了秘鲁,秘鲁人慢慢认识了大米,并且喜欢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慢慢地,秘鲁人还喜欢上了中餐。很多秘鲁人可以脱口说出一长串他们喜爱的中餐名字。“炸馄饨”、“炒米饭”、“馄饨汤”、“柱侯鸡”这些菜,秘鲁人都是百吃不厌。

  早期中国移民的一句粤语发音 “CHIFA”(“吃饭”),后来成了中餐馆的代名词。仅首都利马就集中了4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中餐馆,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甚至有些当地风味的餐馆为了招揽食客,也打了“CHIFA”的招牌。“CHIFA”是秘鲁独创的,也是秘鲁特有的招牌。秘鲁国会主席路易斯•冈萨雷斯说,中餐已经成了秘鲁人食谱的一部分,在利马转转,到处都有CHIFA,而且和当地的口味融合在一起。他告诉记者:“2001年我到过中国,有一次吃饭时,我们秘鲁代表团点的第一道菜就是ARROZ CHAUFA(炒米饭),但中国朋友说在中国没有我们要的ARROZ CHAUFA!”利马前市长安德拉代在中国旅游时,也闹过一个小笑话。安德拉代想找一家餐馆吃饭,就和导游说去“CHIFA”,但连说几遍导游都不明白他的意思。

  记者在利马的旧书摊上,还偶然发现了一本秘鲁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CHIFA”菜谱》,详尽地记录了上百种中餐的做法。位于利马市中心唐人街的菜市场里,能看到冬瓜、白菜、韭菜、芥蓝、豆芽菜等中国人喜爱的蔬菜。在这里,这些蔬菜叫法也和中国完全一样。卖菜的秘鲁老板娘还会用粤语吆喝说菜很“新鲜”。

  中国发展改变华侨观念

  十几年前,不少在秘鲁的华侨还想法子把自己的身份换成秘鲁人,因为秘鲁护照可以在世界许多国家落地签证,在很多南美国家还是免签的,出入比较方便。但现在,这种观念已经变得陈旧了。这些年来秘鲁的华侨不像过去那些赤手空拳闯天下的华人,他们留在秘鲁是为了做生意,搞投资。一些华商告诉记者:“凭实力,拿中国护照去办欧美国家的签证一点也不难。现在拿秘鲁护照反而不方便,回中国要签证,还有居留时间的限制。”

  秘鲁华侨的这种转变,离不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尽管从利马经停洛杉矶到北京需要20多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往返机票价格也要两三千美元,但现在到中国探亲、旅游、搞商务的华侨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春节,还会出现回国的高峰期。秘鲁的有线电视可以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生活在秘鲁的华人华侨把它当成了解中国的窗口。有时有线电视出现了技术故障,华侨之间会马上电话问:“你家有信号吗?”记者认识的何先生,今年已经70岁了。他的祖父是清政府1900年派驻秘鲁的领事,5年期满后向清政府辞去公职,然后又到秘鲁从商。何先生说,遗憾的是自己还没有回过祖籍广东,现在通过报纸和电视看到中国非常美丽,回故乡看看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罗先生是在秘鲁出生的第二代华裔,一直做中国商品的生意。他告诉记者,在秘鲁大众消费群体中,过去对中国商品的印象大都是质次价廉。在利马的唐人街和大型批发市场,一打中国的瓷杯、瓷碗只要一两个美元。在公共汽车上,推销小商品的秘鲁小贩手里拿的一个索尔(约0.3美元)的商品,基本上都是中国货。现在,越来越多的秘鲁人认识到,中国不光生产便宜货,也生产高档产品。罗先生说,在秘鲁的高级商店里,许多上百美元一套的高级陶瓷,还有很多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上面都有“中国制造”的标签。据了解,利马市政府还准备进口200辆中国制造的客车。

  秘鲁人看重中国也有担忧

  不仅在秘鲁的华人华侨感受到了中国的日新月异,秘鲁人对中国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随着中国的发展,秘鲁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增多,中国已经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在秘鲁的中资公司有首钢秘铁、中石油、华为、中兴等30多家知名企业,个人投资行为的公司就更多了。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还谦虚地说,近几年秘鲁经济发展比较快,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借鉴了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的发展给秘鲁带来了机遇,但秘鲁人同时也流露出对中国的某种疑虑,处于一种矛盾的心理。秘鲁副外长古铁雷斯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有恐惧感,担心对其他国家的民族产业造成很大的冲击,这是事实。秘鲁有本国的纺织服装产业,不能说中国制造的服装进来就把秘鲁的服装业挤黄了。这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双方协商解决。”同其他国家相比,秘鲁的忧虑要轻些,因为多年来,中秘贸易秘鲁顺差,近年矿产资源的涨价,秘鲁的外汇收入大增,秘鲁从中国的发展中得到了实际利益。

  首钢秘鲁铁矿公司(简称首钢秘铁),是中国在秘鲁投资最大、最早的企业。首钢秘铁董事长吴斌在谈及企业发展经历时说,企业接手第一年,就把铁矿产量从280万吨迅速增加到517万吨。但作为当时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实体企业,初出国门,由于对秘鲁法律及会计制度、劳工关系等认识不足,首钢秘铁的经营一直在曲折中前进,产销量长期在400万-500万吨的盈亏平衡点附近徘徊。吴斌说:“近年来随着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好转,以及我们对秘鲁法律和经营环境的了解加深,中方管理人员驾驭企业的能力提高了,企业经营状况逐渐好转,年产量已超过750万吨。”据他介绍,未来3年,首钢秘铁将成为一个节能、环保、高效的大型矿山企业。

  秘鲁国会主席路易斯•冈萨雷斯在接受当地中文月刊采访时也说,秘鲁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家来秘鲁投资。他还特别强调,以矿业投资为例,秘鲁在投资环保方面排在世界前列。对于中国投资商来说,最重要的是得到当地社会的支持,投资的同时要对当地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一般秘鲁当地的居民都是以耕种为主,生活比较拮据,所以投资一定要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这在世界上已有成功的先例。所以我们不会随便接受所有想进入秘鲁的投资”。(环球时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