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建校110周年 重金置地扩建新校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8年09月22日

  据日本华文媒体报道,拟议已久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扩建事项终于有了决定性的进展。8月29日,学校法人横滨山手中华学园与横滨市正式签约,投资21亿日元,购得JR石川町车站北口一块面积3000平方米的公有土地,作为建设新校舍之用。按照计划,山手中华学校新校舍将于2010年4月6日正式建成开学,学校的招生规模将在2016年达到800人,是现有规模的两倍。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扩建新校舍,是几代华侨华人的梦想。历尽困难与周折、耗时5年而最终取得建设土地,成为实现扩建学校梦想的第一步。新中华学校建成之后,横滨中华街不仅是公认的中华饮食圣地、中国文化汇萃之地,还将成为华文教育的重镇。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潘民生校长表示,有关学校的具体设计和建设规划,仍在与建筑公司协商讨论之中,但基本的建设方案已经确立。

  新校舍将建在本次购得的3000平方米的土地上,计划建造地上六层,楼高31米,最上层将建成体育馆。在租赁得到的1150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在二层建造学校的操场。

  山手中华学校现有幼稚园小、中、大班,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中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各一个班,目前在校学生近450人。从2008学年开始,小学一年级已扩大招生为两个班,明年将继续扩招。这样到2016年,学校各个年级都扩大为两个班的规模,预计在校学生人数将达800人以上。山手中华学校目前已把特别教室改为普通教室,尽一切努力保证教学空间。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建校于1898年,今年适逢110周年纪念。作为海外屈指可数的百年侨校,山手中华学校决定散财建校,正是为下一个百年的华文教育未雨绸缪。

  潘民生校长说,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时,专程视察了山手中华学校,给学校全体同仁以很大信心。来自社会的支持、家长的期待,促使我们一定要做好学校扩建的大事。中国前驻日大使王毅一直关心中华学校的扩建事宜。去年,他在离任招待会上曾表示,对新校舍扩建有进展感到非常高兴,为华侨华人子弟们办一所真正的学校是他始终怀有的愿望。

  曾德深表示:日本社会,特别是横滨市方面,对加强华侨子弟教育是理解的,横滨市还把外国人学校定位成都市战略之一。横滨市现有25000名中国人,关东地区中国人近30万,华人子弟的教育需求非常旺盛。山手中华学校扩建新校,目的在于服务华侨华人,也期盼华侨华人伸出援手,以各种方式给予关注、支持与帮助。(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