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美华人收藏家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吁抵制佳士得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2月26日




这是2月21日拍摄的在巴黎大皇宫预展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

  美国美中收藏家协会与美国东方文化事业基金会2月24日联合发表公开信,反对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不顾各方反对执意拍卖圆明园被劫兽首,并对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表示声援。这两个团体呼吁全球的华人收藏家及文物同行团结一致,抵制佳士得拍卖公司。

  公开信说,法国法院允许佳士得公司继续拍卖圆明园被劫兽首的决定令人遗憾,佳士得计划在25日拍卖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至海外,这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如今强盗的传承人却宣称“拥有”这些掠来的宝物。公开信指出,不论法国法院如何强辩,中国对这些被劫掠的文物具有无可争辩的所有权和继承权。

  美中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德昭说,佳士得此次拍卖的兽首虽然不是中国流落海外的文物中最珍贵的,但因为其见证了100多年前中国被列强欺侮的历史,因此,它们牵涉到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他说,被劫文物目前的收藏者本应无条件将其送还给中国,但现在却坚持要拍卖,这不啻是在中华民族百年伤口上撒盐,其做法既不道德,又野蛮粗暴。

  周德昭说,美中收藏家协会与美国东方文化事业基金会呼吁所有中国及海外华人收藏家及文物从业人员抵制佳士得,不与其进行任何业务往来。(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