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巴林华人祝福广州亚运会 支持中国办国际大赛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3月26日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

  3月16日,由亚奥理事会主办、广州亚组委推进的“亚洲之路”大型文化传播之旅活动来到了巴林的麦纳麦,在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见到了一帮专程赶来捧场的华人,人在他乡,见到从祖国到来的同胞本已非常高兴,更有机会为祖国又一个承办亚运会的城市呐喊助威,他们更是义不容辞。在见面会上,这帮华人同胞纷纷打听有关广州亚运会的情况,抢着跟“乐羊羊”合照,更仔细打听广州亚运会的举办时间,盘算着能否回国观看。他们还在“四十亿人同祝愿,亚运祝福签名”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表达最诚挚的祝福。这些华人的出现也成为了巴林当地媒体追逐的对象,17日,一位中国美女在横幅上签名的照片便醒目地被刊登在当地的一份报纸上。

  北京奥运会提升华人地位

  中国银行巴林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巴林中国商会秘书长郭京思说,目前在巴林的中国人大概有2000人左右,当中大约有200人经商,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来巴林的中国人才多了起来,而巴林的经济规模虽然小,但胜在环境宽松,政策透明自由,因此中国人在这里的发展都呈上升的趋势。

  法国华侨埃达跟随到巴林工作的丈夫来到麦纳麦已经一年多了,她义无反顾地爱上这里,因为这里的生活非常悠闲,都是男人在外工作,因此她有了很多跟华人相聚的机会,而且大使馆会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经常组织活动,因此日子过得很开心。

  来自中国台湾的郭芬惠女士嫁到巴林已经足足27年了。刚到巴林时,由于不适应,而且很难买到中国的食材,当时怀孕的郭女士一度非常辛苦,不仅因为肚子饿没有可吃的东西,而且想找个中国人说话也很困难,更别说收看中文的电视节目了。不过,这20多年来,她身边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食物和材料如今也能在超市找到,郭女士可以在家里轻松做中餐了。现在巴林也有不少中国人开的餐馆,材料都从中国进口,菜式和味道都很正宗,不仅为中国游客解决问题,就连巴林的当地人和外国人都非常喜欢。而最令郭女士感到开心的是现在在巴林能收看到不少中文的电视频道了,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身处异国的她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谈到广州承办亚运会,华人们很自然就想起了去年的北京奥运会。郭京思说,中国举办奥运会在巴林的影响很大,通过北京奥运会,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大大加深,通过电视和各种报道,大家看到了漂亮的场馆、精彩的开闭幕式、出色的赛会组织等,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这让华人的地位也大大提升,大大鼓舞了海外华人的信心,如今在巴林,跟中国人打交道或做跟中国沾边的事竟变成了时尚。因此,华人们对中国承办一系列的国际大赛非常支持,为此,他们衷心祝愿2010年广州亚运会圆满成功。

  巴林人爱运动足球最普及

  亚运会不仅仅是一场运动会,她以体育运动为载体,而竞技体育又是以强身健体为根本,记者因此也很关注巴林人的健身运动。

  据了解,在巴林的中国人是很爱做运动的,而且他们跟众多广州人一样最爱打羽毛球。埃达说,巴林的社区中有很多健身场所和俱乐部,很多人都经常做运动,她自己家的院子里就有一块羽毛球场,每次朋友们来她家里聚会都会打羽毛球。无独有偶,郭芬惠女士也喜欢打羽毛球,她还加入了一个羽毛球俱乐部,随时可以找个对手打一场球。

  其实,巴林本地人同样喜欢运动,郭女士介绍,巴林最普及的运动是足球,巴林地多人少,随便弄个简易的球门,年轻人就可以在沙地上玩了。“亚洲之路”代表团的司机也告诉记者,巴林的男孩子没有不踢足球的。由于巴林是热带沙漠气候,很多时候都天气炎热,因此游泳也是受欢迎的户外活动。而巴林人更多会选择到健身室运动,郭女士说,以前健身俱乐部、游泳池都是大酒店才有,收费都比较昂贵,但随着人们对运动需求的提升,现在市面上都有不少私人开的健身室了,收费相对便宜。

  郭女士还说,由于宗教文化等原因,巴林参加运动的女性比较少,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她们开始注意身材,健身也开始变得时髦。不过,到目前为止,在巴林海边和街道跑步都还是只有男性才会做的事情,巴林女性更多时候都是在俱乐部中健身,除了专门的女子健身俱乐部外,不少俱乐部还会设置女性专用时段,郭女士还见过有巴林女性戴着头巾、穿着长裤长衫跳入游泳池游泳的。(广州日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