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欧洲华人政治研讨会:在欧洲政坛发出华人的声音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4月23日

  4月21日,由荷兰侨界主办的欧洲华人政治研讨会在荷兰海牙闭幕。在为期两天的政治研讨会期间,来自荷兰、法国、英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华人代表和欧洲议会议员、荷兰政界人士就欧洲华人参政情况、欧洲政治对华人的影响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欧洲华人代表和欧洲政治家一同参加研讨会,商讨华侨华人融入欧洲及政治参与等问题,这在欧洲历史上尚属首次。会议发起人、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杨华根表示,举办研讨会的直接原因是今年6月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这次5年一次的选举,将从欧盟27个国家中选出736名欧洲议员,他们将代表5亿欧洲公民对欧盟事务建言献策。目前欧盟疆域中生活着200万华人,作为本地居民,华人应该关心政治,积极行使选举和被选举权,造福于当地社会、造福于华人社区。

  杨华根说,目前大部分欧洲华人对于参政仍然没有任何经验。因此这次研讨会邀请了法、英等华人参政较活跃国家的一些代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能更有效地促进欧洲其他国家华人参政。

  研讨会包括一系列演讲、专题讨论和交流环节。研讨会一开始,欧洲政界人士向与会者介绍了欧盟和欧洲选举的情况,以及主要参选政党的党纲等。然而会议并不限于欧洲选举,与会者谈论更多的是华人在欧洲政治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为之努力。

  主办方之一荷兰华人参议机构主席张挺宏说,华人在欧洲已经生活了100多年,他们辛勤工作、吃苦耐劳,为欧洲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与其他少数族群相比,华人较少关心政治,这种相对隔离于主流社会的状态对华人社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他说,成立荷兰华人参议机构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华人的参政意识,为有意参政的华人打开和主流社会沟通的渠道。参议机构的工作重点放在欧盟内出生或长大的华裔青年身上,因为他们没有语言障碍,受教育程度较高,比较容易进入主流政坛。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既有欧盟公民身份又有中华文化背景,可以做欧中沟通的最佳桥梁。

  比利时华侨联合会理事杨仲行说,在比利时生活着两三万华人,目前只有极少数华人在城市一级参政,这种情况需要改变。他认为,在研讨会上欧洲各国华人交流的社会和政治参与的经验,对他很有启发。

  研讨会上一位来自英国的19岁青年十分引人注目,他就是准备今年竞选欧洲议员的张敬龙。张敬龙11岁时随家人从中国香港移居英国,他通过自己与英国本地少年沟通的经历,感到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性,从而对参政产生了兴趣。他愿通过自己的参选,鼓励华人特别是年轻人参政议政,促使大家认识到每个人都有改变现状的能力。

  张敬龙说:“我们华人在英国生活了150年,但至今英国国会和欧洲议会里没有一个华人。我们必须站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我们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谈到竞选胜算,他表示,伦敦大区有20万华人,而他只需15万张选票就可当选欧洲议员,因此胜利并不是遥不可及。退一步说,如果这次竞选不成功,他也不会气馁,因为他的初衷是激励更多人拒绝沉默,行动起来改变世界。

  欧洲议会议员、欧中经济委员会委员图瓦纳·曼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欧盟均是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双方相互依赖、相互需要。欧洲政治家应该多接触华人群体,通过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从而更好地与中国合作。

  海牙市政府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路易斯·热内表示,华人参政无论对于自身群体还是对于社会及当地政府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海牙市政府及荷兰政府都十分欢迎华人参与政治。他认为,目前荷兰的第二、第三代华人,懂得当地语言,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很有潜力的一股新生力量,政府愿鼓励和帮助他们参政,代表华人发出自己的声音。

  鹿特丹伊拉斯漠斯大学教授芭芭拉·克鲁格对中国和中欧交往深有研究。她认为,虽然目前欧洲华人还较少参政,但一旦华人开始重视投票和参选,将对欧洲各国的竞选格局产生相当影响。“华人应该积极投票,他们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关照”,她说。(新华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