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09年05月07日 14:02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特向社会公布我办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建全规章制度,围绕侨务工作大局,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秘书行政司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综合处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并要求各相关司(室)指定一名负责人和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掌握信息公开情况;建立由秘行司牵头,各司(室)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工作落在实处。我办根据《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对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能、公开途径、公开内容和形式、公开流程及监督检查等都做了详细介绍和明确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及持续有效地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基础工作,做好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工作,特别是方便海外华侨、归侨侨眷获取有关信息,我办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时间表,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对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按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我办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保障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转。

  (四)搭建信息平台,完善门户网站。我办在政府网站上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将国务院侨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政策咨询、课题研究、法律法规等在栏目中公布,同时认真做好国务院侨办政府信息的更新和报送工作,丰富内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侨务工作动态提供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8年,我办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40余条。 内容包括政策法规、政策咨询、国内外侨务工作动态、经济科技、文教宣传、办事指南、职能介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国务院侨办通过门户网站的涉侨信息、政务公开、海外乡情、华教资讯、经济科技及政策咨询、法律法规、公告栏等栏目,及时将国务院侨办在履行职能过程中的工作动态、重要活动和会议情况等在网站公开。2008年我办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页面浏览量达8000次左右。

  2、新闻发布。 2008年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多次,内容主要涉及抗震抗雪救灾、接受和捐赠救灾物资资金、平安奥运等情况。

  3、《侨务工作研究》刊物。为我办主办的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该刊定期(双月刊)刊载涉及侨务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及国内外侨务工作动态和海外侨情的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该刊电子版网站现已建成并投付使用,网址为qwgzyj.gqb.gov.cn 。

  4、其他形式。我办还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台、通讯社、新闻社及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等途径和方式及时向社会主动发布我政府工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办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均通过我政府网站提交申请,我办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办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我办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基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的规定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比较淡薄,需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学习培训。今年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学习,提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

  (二)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及时主动做好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进一步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等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对我办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补充和完善,调整版面、优化设计,增强服务功能,定期维护和更新公开信息,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方便公众更快更多地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九年五月四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