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法国华人抗议巴黎市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6月01日

  巴黎市政府明确表态要接待来访的达赖并授予其“荣誉市民”称号后,在法国华人群体中引发愤怒。5月30日,多个法国华人团体联合致信巴黎市长,坚决反对授予达赖“荣誉市民”。华人团体表示,巴黎市长德拉诺埃的这一做法无疑又要给中法关系制造障碍,希望他能听取华人意见,收回错误决定。清华大学一位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拉诺埃是法国的左翼,与代表中右力量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是竞争总统宝座的对手。在达赖问题上,德拉诺埃与萨科齐对着干,一来是想通过达赖事件吸引公众视线,二来是想出萨科齐的丑。

  30多个法国华人社团已于上周末联合署名向巴黎市府递交抗议信。信中写道:“市长先生,作为在法国居住的中国人和原籍中国的法国人,我们十分震惊地获悉您将接见达赖以授予他巴黎荣誉市民的称号。我们认为您和巴黎市的这一举措严重地损害了中法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损害了在法国的华人族群的利益。您清楚地知道一年多来法中两国关系经历一个困难时期,这是达赖及其追随者试图破坏奥运所引起的。”   

  法国成立最早的华人社团华侨华人会现任会长陈胜武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中法关系刚刚转暖,巴黎市政府的这一做法再次引起在法华人、华侨的义愤。“去年以来中法关系的曲折就和藏独势力有关,我曾参与奥运火炬在巴黎的传递活动,对此深有体会。现在巴黎市长的这一做法无疑又要给中法关系制造障碍。我们坚决反对。”   

  抗议信称:“我们无法理解当现在我们两国间关系已经开始正常化之时,您却还要坚持这样的挑衅立场。要知道和您想像得正好相反,您的行动伤害和侮辱了所有的中国人。”信中提醒说:“今年4月1日法国政府的公报已经清楚表明了法国意识到在西藏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愿望和重要性。作为法国首都的市长,您理应更加仔细地衡量您所做决定的种种后果。” (《环球时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