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第七届东盟华商会在昆明召开 任启亮副主任出席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6月09日




  6月5-6日,“第七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亚太华商论坛”在昆明召开。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办与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云南省侨办承办,北京、上海、重庆、贵州、四川、广西以及成都等8省(区市)侨办协办,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为支持单位。来自境外30 多个国家和地区530余名海外华商与会。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经济科技司巡视员、副司长张健青主持。

  任启亮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去年,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与东盟相互投资和贸易仍不断扩大,双向投资额接近600亿美元、贸易总额为2311亿美元,继续保持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按照中国东盟协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全面建成,届时拥有19亿人口、GDP近6万亿美元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成为“未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因此,2009年将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关键之年。

  “东盟华商会”是国务院侨办与云南省政府为促进东盟国家广大华商与中国西南各省区市的经贸合作交流而共同主办的区域性经贸活动,是国务院侨办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于“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侨务经济主题活动。东盟华商会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层次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成效不断显现,已逐渐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中国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与海外华商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为云南的对外开放开发,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此次“东盟华商会”共推出西南地区50多个重大项目进行招商洽谈,签约11个,总投资110亿元人民币,涉及制造、教育、贸易、医疗、生物科技、房地产等领域。期间,在亚太华商论坛上,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和多位知名华商围绕“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华商发展”的主题发表了演讲。

  北京、上海、广东和西南地区省(区市)侨办邀请当地侨资企业家和政府经济部门相关人员组团参加了活动。本届“东盟华商会”被认为是历届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成效显著的一届。(经科司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