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河南省省情概况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界于北纬31°23′—36°22′,东经110°21′—116°39′之间,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呈望北向南、承东启西之势。因大部分地区在黄河以南,故称河南,因古时为豫州,故简称豫,因豫州居九州之中,故又称中州、中原。河南地理位置优越,古时即为驿道、漕运必经之地,商贾云集之所。今天,河南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梯次推进发展的中间地带,京广、京九、焦柳与陇海、汤濮、新菏、漯阜在境内交汇,形成三纵四横的铁路网,国道干线五纵四横,国家两纵两横高速公路中,京深和连霍一纵一横经过河南,全国光缆干线“八纵八横”中有“三纵三横”经过河南,是全国重要的铁路、公路大通道和通信枢纽。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必将使河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

  河南国土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7位,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73%;其中耕地面积7926.6千公顷,人均0.08公顷,低于全国人均水平。地势基本上是西高东低。

  河南地层齐全,地质构造复杂,成矿条件优越,是全国矿产资源大省之一。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127种(含亚矿种158种);探明储量的78种(含亚矿种为86种);已开发利用的96种(含亚矿种为117种)。其中,能源矿产7种,水源矿产2种,金属矿产18种,非金属矿产69种。在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中,居全国首位的有8种,居前3位的有19种,居前5位的有25种,居前10位的有44种。其中,钼、蓝晶石、红柱石、天然碱、伊利石粘土、水泥配料用粘土、珍珠岩、霞石正长岩居第1位,铝土矿、铸型用砂岩、耐火粘土、蓝石棉、天然油石、玻璃用凝灰岩居第2位,钨、铼、镓、铁矾土、水泥用大力岩居第3位,石墨、镁居第4位,水泥用灰岩、电石用灰岩、岩棉用玄武岩层、玉石居第5位。河南还是重要的能源基地,石油保有储量居全国第10位,煤炭居第9位,天然气居第16位。

  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2006年底总人口9820万人,其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3189万人,占总人口的32.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6631万人,占总人口的67.5%,全省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88人。河南是个多民族省份,除汉族外,还有少数民族成份55个、人口13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6%。

  河南辖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17个省辖市、21个县级市(含省直管市济源市)、88个县、50个市辖区,1895个乡镇,461个街道办事处,3218个社区居委会,47667个村委会。省会为郑州市。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从夏代到北宋,先后有20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长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有郑州、洛阳、开封、南阳、安阳、商丘、濮阳、浚县等8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为河南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地下文物和馆藏文物居全国首位。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主要包括史前文化、神龙文化、政治文化、圣贤文化、思想文化、名流文化、英雄文化、农耕文化、商业文化、科技文化、医学文化、汉字文化、诗文文化、宗教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武术文化、姓氏文化等18种文化。河南还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在中国《百家姓》的姓氏中,有70多个姓氏源于河南,包括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之称的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

  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5%,是2002年的2.5倍。人均生产总值1.5万元,是2002年的2.4倍,由全国第21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16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959亿元,是2002年的10.6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61.5亿元、支出1868.4亿元,均是2002年的近3倍。

  粮食总产量达到1039亿斤,增长2.8%,创历史新高。工业增加值750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400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3.1倍和2.2倍;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78.7%提高到84.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8亿元,进出口总值128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4.4倍、2倍和4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52元,分别是2002年的1.8倍、1.7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1000元,是2002年的2.3倍,由全国第31位上升到2006年的第23位。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812亿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9.5万人,是2002年的2.3倍。“两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提升。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由城市向农村延伸。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

  这些成就,标志着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重大突破和跨越,标志着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迈出了坚实步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