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侨办主任李海峰: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荣辱与共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9月28日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

  “回首共和国走过的六十年风雨历程,海外侨胞始终和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和国飘扬的旗帜上,承载着海外侨胞的光荣与梦想,凝结着海外赤子的智慧和汗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新中国六十年国庆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高度评价海外侨胞为新中国做出的重大贡献。

  民族丰碑上,镌刻着侨胞卓著功勋

  “故国故乡,人之所恋。”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批华侨青年克服各种阻碍,回国参加建设,成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冲破西方国家的重重封锁,回国效力,不少人成为新中国科技、国防、工业和教育等领域的奠基人和领导者。

  许多侨胞回国投资或捐款捐物,支持新中国建设,海外侨胞汇给国内眷属的侨汇更成为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中极其重要的外汇资金来源。李海峰指出,仅从一九五〇年初到一九五四年底,全国侨汇收入总数近七亿美元,约等同于同期中国出口外汇收入的一半。

  李海峰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拥有雄厚经济、科技实力和广泛商业网络的海外侨胞,更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可资借重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创办的企业约占中国三资企业总数的七成;投入的资金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六成。

  “海外侨胞的贡献不仅在于带来了中国经济建设急需的资金,更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和国际市场,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的接轨。”李海峰说,随着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工作的不断深入,海外侨胞中的众多人才,更为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对于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也发挥了独特作用。

  “广大海外侨胞素有造福桑梓、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李海峰说,新中国建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积极捐助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事业及基础建设,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海外侨胞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已达七百多亿元人民币。

  李海峰强调,“广大海外侨胞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传承中华文化和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1] [2]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