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加拿大侨领滕达:华侨华人是中国“新的万里长城”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9月28日

  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加拿大侨领:华侨华人是中国“新的万里长城”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海外游子心向祖国,情系母亲,华侨华人将是中国‘新的万里长城’。”在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温州同乡总会会长滕达的眼中,“原来的万里长城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打,被侵蚀了,只作为景点留存”。华侨华人在当地生存发展,融入主流,将促进中国和住在国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这座“新的万里长城”是沟通而非排外。

  新中国六十华诞前夕,滕达作为海外知名华侨代表,赴京参加国庆活动,谈及六十年中国巨变,骄傲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中国三十年改革发展的步伐,又快又有成效,“西方国家目睹中国的成功,从对中国的漠视转变为对中国复兴的震惊”。

  一九九九年,作为投资移民移居加拿大后,滕达没有坐享过去的成功,“常常想在这个美丽的国家有所作为,继续体现温州商人的价值”。经过几年的发展,滕达开始“感觉到一个商人在西方国家的修炼”:生活环境和内心环境趋于平和,事业发展后开始关注自身的社会价值。

  在加拿大经商多年,滕达发现老华侨和新华侨间交流不够密切,“在新华侨眼中,老华侨有些古板;在老华侨眼中,新华侨只在意做生意,不谙当地人情世故。”于是滕达开始了他的“亲密计划”。

  二00五年二月,滕达被推选为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会长,考虑到“已有三千多温州同乡在当地发展,且有新移民不断移居当地,社团应该有自己固定的交流场所”。当年六月,滕达出资二十万加元购置会馆捐赠给同乡总会,这个会馆成为新华侨华人在加拿大的第一个侨团会馆。

  “会馆成立当天,特地向以老华侨为主的中华会馆发出邀请,一改新老华侨间较少往来的局面”。滕达说,老侨曾用鲜血维护华人的权益,也在祖国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他们逐步确立华侨华人的地位,使新侨旅居加拿大后有了较好的基础。

  “加拿大华侨的凝聚力,在祖籍国遭受困难的时候充分显现”。滕达介绍说,汶川地震发生后,加拿大侨团开始聚集在一起磋商支援祖国抗震救灾。此后三十三家社团筹划成立了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经过一年的发展,联席会成员已增至五十二家,新近还有三家社团要加入。

  滕达说,华侨华人社团互相磋商、融合,才能促使华人社区和谐。联席会能够将华侨华人的声音凝结起来向政府传达,促使华侨华人在当地经营、创业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生活、发展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自二00六年起,加拿大温州同乡会、东北总商会与温哥华贸易局一起,在温哥华市中心的凯悦酒店举办“中国风、加国情”晚会,邀请到三百多位华侨和近两百位当地企业界人士。

  二00八年十一月,社团联席会在加拿大通用体育馆举办了一万两千人规模的“中华情—亲情中华—欢聚温哥华”大型文艺演出,不但邀请老侨胞,还有包括加拿大总理代表、国会议员等在内的当地主流社会五六百人参加。加拿大《太阳报》次日刊登大幅照片《历史的一刻》,称“此活动将中华文化带入加拿大,对于当地多元文化来说是一种交流;华侨华人打破了自娱自乐的传统,跨出了新的一步”。

  据滕达介绍,温哥华地区新老侨团正在组织庆祝新中国国庆六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他本人担任了副总指挥。此活动于本月二十七日起举行,为期一周,有六大看点:一是庄严的升旗仪式及燃放三层楼高的喜炮;二是“庆祝中国国庆,发展加中友谊”大游行;三是盛大的千人庆祝晚宴;四是本地精英的文艺汇演;五是“腾飞中国”大型图片展;六是首次举行的中国文化节。

  现在,滕达每周只能用两天时间打理自己的生意,其他时间都花在侨团工作上,他说这是实现“温州商人价值”的方式。滕达不否认“温州人善于赚钱”,但温州人有自己的文化底蕴,“人生在世,应该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