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日本华报启动《亲历六十大庆》纪念文集编辑工作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10月30日




图为村山富市为日本侨报社题写的《亲历六十大庆》书名。段跃中摄

  据媒体报道,为记录参加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日中友人的感想和和为中日友好留下历史见证,日本侨报社日前启动日中对译版纪念文集《亲历六十大庆--日中友人参加新中国建国60周年国庆观礼纪实》的编辑工作。10月28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访问日本侨报社后,亲笔为该社题写了《亲历六十大庆》的书名。

  今年的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庆,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多个部门邀请了2000余名华侨华人和几百名国际友人参加庆典,其中应邀到京参加庆典活动的日本华人华侨代表和日本友人有上百名,是历届国庆观礼邀请人数之最。日本地区的观礼代表归国后,于10月11日在东京汉语角举行了首次“日中友好国庆观礼报告会”,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村山富市先生、参议院议员林芳正先生等发来祝辞,表达了他们参加国庆庆典的感动。

  为了全面、详细地记录六十大庆的感人场面和参加庆典活动的中日友人的感想,日本侨报社决定出版一部中日对译的纪念文集,作为向新中国60周年的献礼,也为日中友好交流史留下准确的记录。这个想法跟村山富市先生汇报后,得到这位前首相的大力支持。10月28日下午,村山富市在参加完 “周恩来与日本”研讨会与纪念酒会后,特意来到日本侨报社,听取了日本侨报社张景子和总编辑段跃中的汇报。他翻阅了段跃中在天安门观礼台上拍摄的阅兵式照片后,很是高兴,似乎又回到了10月1日的天安门城楼。他指着胡锦涛主席等站立的位置说,我就站在这个地方。村山富市还对段跃中说,你们一定要把这本书编好,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日中友好的见证,很有纪念意义。段跃中表示,一定不辜负村山先生的期待,要在参加60周年大庆的日中友人的支持下,把《亲历六十大庆》这部文集编好出好。

  日本侨报社做为旅日华人创办的知名出版社,创业12年来,先后出版了包括《35号投手温家宝》在内的190多本好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进中日友好的活动。村山富市曾为日本侨报社出版的《永远的邻人》题写了书名,还应邀出任该社创办的日本湖南之友会和日本湖南人会的特别顾问。新中国建国50周年之际,应国务院侨办邀请参加庆典的段跃中独自一人出版了写真集《祖国万岁》,受到各界好评。(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