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从"香蕉人"到"芒果人" 华裔新生代热盼故土寻根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0年03月02日




  在2009年南美、南太地区华裔青少年汉语和中华文化冬令营上,中国传统武术在这群华裔青少年中颇受欢迎。

  2月25日,据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消息,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已定于7月在北京举行,海外报名工作正式展开。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向哪里去?离家越远,这些问题就越发成为海外游子难解的情愫。正是因此,当体验中国文化的“寻根热”兴起时,越来越多怀揣中国梦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投身其中,延续血脉情。

  回故乡不再是梦

  1月,海南冬日暖融融。海南师范大学球场上,十几名“黑发黄肤”的青少年,正兴致勃勃地手持竹棍练习武术。尽管听不太懂中文,但华裔孩子们的热情丝毫不减。“2009年南美、南太地区华裔青少年汉语和中华文化冬令营”,让92名来自毛里求斯、巴拿马、智利、墨西哥、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华裔青少年,亲身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我想到中国读大学。”祖籍福建的菲律宾马尼拉爱国中学二年级学生李茜,回顾起去年12月的“寻根之旅”,还念念不忘。“我想把学到的历史文化知识、看到的美丽风景带回去与同学们分享。”来自菲律宾中正学院的16岁男孩蔡竣翊感受过中国传统民俗,第一次觉得圣诞节不再那么有吸引力。寻根冬令营活动已经成了许多海外华侨华人每年新春回国的固定安排,成为父母让孩子了解中华文化的难得机会。

  对华文教育活动的关注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延续。上海今年将举办“寻根之旅——相约上海·欢聚世博”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组织201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共享上海世博会的热闹。

  望乡游子的心情,故土亲人最能体会。1月24日,有着43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全国重点侨乡温州,决定增设3到5个市级华文教育基地,来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海外华文教师培训、赴海外华校示范教学和校际交流等任务。

  寻根之旅,已然在海外华裔青少年心中,培植了华夏文明之根。

  从“香蕉人”到“芒果人”

  对从小生长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来说,中华文化既神秘又陌生。很多第三代及以后的华人,自嘲为外表黄肤色、内心认同白种人西方思想文化的“香蕉人”。这使得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华语、“寻根”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夏舒淑这样表达着文化差异带来的困惑:“我们住在中国文化的家里,又出入于美国社会;上了美国的高中,周末又上中文学校。无论到哪里做什么,都需要融合和运用我们所接触的中西文化。”生长在海外的华裔后代身处两个世界碰撞交融的叠加地带。出了家门是扑面而来的西方世界,成长于此深受浸淫;回家却又是父辈耳濡目染的神秘中国,隔靴搔痒终觉疏离。在家里,有文化和年代的隔膜;在外面,有文化和种族的隔膜。消除文化隔膜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眼见为实,与中华文化来个“零距离亲密接触”。

  不仅怀着对古老华夏文明的崇敬,海外华人新生代对现代中国的发展状况也格外关注。“虽然我可以从学校、新闻和自己的探索中了解当下中国大体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但这些了解方式太有限。亲身的交流让我认识到一个我从来没有认识过的中国。这样的中国和中国人比我之前知道的要多元化得多。”美国杜克大学的吕颖颖道出了大部分来华寻根华裔青年的心声。

  让海外华裔新生代走近祖(籍)国,近距离感受传统中华文化和现在中国的风貌,使他们更容易求得价值认同和精神回归。“貌似神未必似”的“香蕉人”,正要努力变成表里如一的“芒果人”。

  播撒中华文化种子

  华裔新生代正逐渐成为一支新兴力量。与父辈相比,新生代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和更多融入当地社会,他们将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从1999年开始,美国“海外杰青汇中华”活动已经资助了9批杰出青年学子寻根祖(籍)国,今年的第十届活动将召集往届校友回国大团聚。而这次,能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加强海内外经贸、科技、教育方面的合作,会成为九届旧生关注的新热点。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华裔青年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不少当年在寻根活动中深受祖(籍)国感染的“杰青”成员,早已前往北京、上海发展事业。寻根之旅已经不仅仅是故土传统文化的感知,更能使海外华裔青年深入了解现代中国,更好地将个人的前途规划与中国的发展机遇联系在一起。

  随着各地寻根活动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对中国有过初步了解的华裔青少年将成为侨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之源。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和壮大需要由新一代年轻人来薪火相传。侨乡温州目前已有3个国家级、5个省级华文教育基地,故土之旅是多年来一代代海外温州籍华侨的传统习惯。据统计,目前温籍侨胞在海外创办的中文学校已超过30所,成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教育和华文传播的重要力量。

  文化寻根,情系桑梓。海外华裔青少年亲近中华文化的同时,也通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他们,让世界了解中国。今天满载而归的寻根青年,就是未来在海外播撒中华文化的种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