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任启亮:东盟华商会成国际经贸合作“金字招牌”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0年06月07日




6月5日,第八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亚太华商论坛在昆明开幕。



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在开幕式上致辞。

 “东盟华商会已经成为侨办系统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它引进的不只是直观的项目投资,还有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体系以及各类人才,这些将从根本上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6日出席第八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亚太华商论坛时如是表示。

  正在召开的第八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亚太华商论坛取得丰硕成果,6日上午,总投资额达46.5亿元人民币的6个合作项目正式签约。8年来,东盟华商会引资成果显著,为中国西南地区引进了一批大项目,此前七届总投资额为17.3亿美元。东盟华商会已经成为加强西南地区与海外华商交流不可替代的重要投资合作平台。

  “华侨华人是中国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独特机遇。”任启亮说,在世界范围内,东南亚是华侨华人较为集中的地区,他们走出去的历史长,经过在海外的艰苦奋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经济基础良好,实力雄厚。云南省拥有与东南亚毗邻的天然区位优势,是中国进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上通道,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海外华商参与到中国西部的建设中来,东盟华商会为此提供了有效平台。

  东盟华商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云南省政府于2003年首次共同主办,起初以“东盟华商投资西南”为主题,东盟华商是推介会的主体,随后逐渐扩大到全世界范围内的海外华商。为进一步深化海外侨胞与中国的合作,在2006年举办的第四届东盟华商会上增设了“首届亚太华商论坛”,并作为常态活动延续下来,今年是第五届。

  任启亮表示,东盟华商会充分发挥了侨力资源优势,展示了东盟华商在西南地区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不仅促进了海外华商在中国开拓市场,也使发展前景不错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在海外华商自身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促进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合作双方实现“双赢”。

  据统计,前七届东盟华商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2000余人次、西南六省区市1200余户企业参会,累计签署30个正式合同,总投资17.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8.55亿美元,引进了一批世界华商500强企业,如丹麦嘉士伯集团投资建设大理啤酒厂,泰国TCC集团收购昆明邦克酒店、樱花酒店、玉林泉酒厂项目等。在今年签约的项目中,新加坡三德集团将其在中国的总部从福建搬到昆明,对提升昆明城市影响力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东盟华商会今后会继续办下去,每一届都会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而有所创新。”任启亮建议西南六省区市完善自身的投资环境,不断创新观念,才能通过华商会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实现双方共同发展。(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