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国侨办系统“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仪式举行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1年08月10日




马儒沛副主任等向地方侨办代表颁授“侨法宣传角”牌匾。



马儒沛副主任向地方侨办代表授予“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队旗。

  2011年8月4日,全国侨办系统“六五”普法工作启动仪式在甘肃省酒泉市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马儒沛副主任在启动仪式上作了“全面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努力开创侨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动员部署讲话,系统总结了“五五”普法期间全国侨办系统侨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对切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全国侨办系统在“五五”普法工作实践中,将学习侨法、宣传侨法、贯彻侨法有机结合起来,务实推进有力、模式创新、效果彰显,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他要求,“六五”普法期间,要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做好侨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规划、完善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强化阵地建设、积极创新发展,着力推动涉侨法等相关法律律法规和各项相关政策的贯彻实施,更好地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2006年8月,国务院侨办、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联合发出了《关于在“五五”普法期间切实加强侨法宣传教育的通知》,将侨法正式纳入全国“五五”普法规划。五年来,全国各级侨办紧密围绕全国“五五”普法规划部署,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积极谋划、不断创新,通过开展“侨法宣传角”、“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等品牌活动,深入推进侨法“进社区、进侨场、进侨乡”等主题宣传活动,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广覆盖的侨务法制宣传、教育、普及体系,全方位营造了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侨务部门在全国范围共设立了639个“侨法宣传角”、累计组织了118支由侨界医疗专家组成的“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足迹遍及30个省区市的社区和贫困地区。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中,累计发放资料300多万份,参加各类专题培训人员达10多万人次,各界受众达上千万人次。经过全国各级侨办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五五”普法规划中侨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在提高各级侨办及相关涉侨部门依法护侨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侨法执法检查整改意见,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启动仪式上同时对2006-2010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举行了2011年度全国侨办系统“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授旗仪式及全国侨办系统“六五”普法第一批“侨法宣传角”授牌仪式。江苏省、广东省侨办和2006-2010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开展基层侨务工作、推进侨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体会。

  启动仪式由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司长杜志滨主持,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办的负责同志以及参加全国侨务信访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约300人出席仪式。(国内司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