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首部华侨华人研究蓝皮书在京发布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1年08月15日




图为《华侨华人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主题发言。

  中国国务院侨办所属华侨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5日在北京联合主办“《华侨华人蓝皮书》首发式”,中国首部华侨华人研究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正式发布。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由华侨大学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今年出版发行。该书分总报告和政策篇、海外篇、大陆篇、共赢篇五个部分,将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置于国内外发展及国际移民的大背景下,考察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新动态和新问题,初步探索了海外华侨华人数据库建设、华侨华人与国家软实力建设以及三方共赢、繁荣共享、责任共担等方面的问题。

  蓝皮书所载文献,从历史、政策、国际移民潮流和规律、主要侨胞居住地之现状、国内侨务概貌以及经济科技、华文媒体和华文教育等角度,剖析新侨情,解读新问题,探索新路径。

  蓝皮书主编、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指出,中国是一个海外移民大国,相关的研究不仅有着跨越百年的深厚积淀,而且涉及面极为广阔,信息和成果汗牛充栋。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迅速提高,华侨华人问题也受到极大的关注。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推出《华侨华人蓝皮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比较集中地展示此方面的研究状况。

  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晓萍表示,当前华侨华人研究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时代课题:华侨华人人才优势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侨务公共外交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海外华侨华人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统一大业;海外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海外华社的发展和建设。

  她指出,当前,华侨华人研究在相关政府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的关注度已明显提升,中国的华侨华人研究正处在难得的大好发展时机。

  发布会上,相关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现场展开高端研讨,积极评价《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的重要意义,研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现状和发展,华侨华人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积极贡献等,对今后的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