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李海峰阐述辛亥革命对海外华侨社会“三大影响”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1年08月22日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22日在广州指出,辛亥革命唤醒了海外华侨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促进了华侨社会的进步,加深了海外华侨与中国的关系。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承办的“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22日在广州举行。李海峰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时,从上述三方面阐述了辛亥革命给海外华侨社会留下的深远历史影响。

  李海峰指出,辛亥革命唤醒了华侨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丰富了海外华侨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内涵。辛亥革命使不同方言、不同帮派的华侨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打破了原先狭隘的地缘血缘观念,他们由“家乡认同”转向了“国家认同”,自由、民主、平等、共和的新思想在华侨社会得到传播。

  她说:“到20世纪初,海外华侨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得到强化和升华,这为后来华侨支持抗日战争、支持祖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辛亥革命促进了华侨社会的进步,培养了大量政治人才,开创了华侨社会的新时代。”李海峰认为,辛亥革命是华侨历史上首次有明确政治纲领指导、众多华侨深度参与的爱国政治运动。

  李海峰表示,海外华侨在革命实践中学会了政治参与和政治斗争,发展了华侨文化宣传事业,成立了现代意义上的政治组织。当海外华侨从落叶归根转为落地生根时,他们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住在国的民族独立、民主政治和多元文化做出了新贡献。

  “辛亥革命加深了海外华侨与中国的关系,他们与祖国、家乡的交往交流更加紧密。”李海峰指出,辛亥革命的胜利和民国的建立,密切了海外华侨与祖国的联系。海外华侨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不断得到强化,华侨与祖国、家乡的关系更加密切。海外华侨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大潮中得以尽情迸发。(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