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09年海外华侨华人概述》已公开出版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1年10月08日

  日前,由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委托、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王望波教授和庄国土教授编著的《2009年海外华侨华人概述》一书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年度《海外华侨华人概述》是由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委托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开展的系列课题研究。截止目前,已经陆续公开出版了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海外华侨华人概述》。本系列丛书每年均推出重点内容。2008年以华侨华人人口数量估算和分布为重点。2009年则把社团作为重点之一。

  《2009年海外华侨华人概述》分总论和分论两个部分共八章内容,其中分论部分分别对2009年的华侨华人人口分布概况、华侨华人社团变化、华人参选参政并融入当地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文教科技事业发展以及国内海归归侨的相关概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最后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存在的困难与隐忧进行了探讨分析。

  2009年华侨华人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的成就。首先是华人参选参政取得较大突破,北美、东南亚、欧洲各国不断传来华人参政的信息。同时,投入到慈善事业、服务于当地社会的华侨华人也越来越多。在世界华侨华人人口总量平稳增长的同时,华侨华人社团重新活跃,新社团不断涌现,以新移民为主要成员的社团也陆续建立。华侨华人社团类别众多,宗旨也更多元化,有力地维护了华侨华人的权益,促进了共同发展。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尽,但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应对,在经济领域获得了恢复性增长。海外华侨华人在文教科技领域也取得了较大成就,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荣获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海外华侨华人一如既往地关心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对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等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本书数据翔实,资料丰富,对于把握侨情变化,掌握侨情发展态势,开展华侨华人研究有着一定的作用。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