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四海同春”结束香港访演 李海峰率部分成员返京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2年02月02日

  “中国的年味,在香港特别浓。”2月1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结束了在香港的演出后,部分艺术团成员随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返回北京。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谈及此次香江之行连连感叹,“观众实在太热情”。

  宋祖英、阎维文、李玉刚等明星同台献艺,歌舞、魔术、民族乐器表演等中华文化精粹汇聚,上万人观演规模空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1月31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上演,为香港龙年新春图景添重彩,亦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年周年活动拉开序幕。

  李海峰在演出前致辞称,为了更好满足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需求,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2009年国务院侨办开始隆重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于每年春节期间在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开展。2011年艺术团首次赴港访演,获得巨大成功。

  她向记者表示,今年香港的演出较去年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演职人员达80多名,都是国家顶级艺术家或艺术院团,观众有上万人。

  “与过去不同,这次在春节期间到香港,感觉到中国的年味在香港也特别浓。”阎维文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晚会节目比较多,安排每位演员唱两首歌,最后观众实在太热情了,还是加唱了一首。他说,“演出结束后,有位老先生对我说,从没有看到过这么精彩的节目,真的很激动,手都拍红了。”

  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举办以来,阎维文每年春节都随艺术团赴海外演出。他表示,四年来,这个品牌愈加响亮,在海外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球华人都要过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就是要让所有有华人的地方都有过年的感觉。

  他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用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把海外侨胞对家乡的思念、对祖国的情感都融合在节目里面……台上台下都有这种感觉,找到了认同感心与心才有交流和沟通,单单的一场演出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凭借一曲《新贵妃醉酒》登上2012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李玉刚,此次亦首次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香港演出。他说,观众刚刚通过春晚的舞台,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此次在香港的演出,穿的也是春晚舞台上穿的衣服,香港的观众感觉很亲切,所以演出效果令自己深感意外。

  他表示,此次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问香港同胞的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感觉一定要把自己的心和他们的心联结在一起,把所有的力量在那一刻全部释放出来。

  李玉刚说:“希望近期或明年能够再次到香港或海外其他国家演出。只要有华人的地方我都会去,把中国的传统艺术和自己演唱的形式,带给更多热爱祖(籍)国的人。”(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