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陕西96岁高龄“南侨机工”李兴培辞世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2年02月10日

  陕西96岁高龄“南侨机工”李兴培近日辞世,10日在西安火化,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内司送花圈表示哀悼,陕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建华等参加了追悼会。

  “南侨机工”是指抗战时期,从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组成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共3000多人,组成6个运输大队,主要从事滇缅公路的运输和汽车维修等工作。南侨机工克服道路险恶、雨水泥泞、疾病肆虐和日机轰炸等四道“鬼门关”,共为祖国抢运作战物资45万余吨。后人为纪念“南侨机工”的功勋,修建了“南侨机工纪念碑”。

  1916年,李兴培生于马来西亚,一直在当地做司机和化验员工作。1938年中国的抗战进入第二年,广州、武汉相继失守后,新修建的滇缅公路成为最主要的运输大动脉,并急需大批熟练的司机和汽车修理工。当时,陈嘉庚先生发出通告,号召广大华侨捐款捐物,动员广大华侨青年回国参加抗战。李兴培报名参战,并于当年3月29日第三批回国参加抗战。1939年4月——1942年7月在西南运输处,历任司机班长、少尉办事员、化验员等工作。并于此期间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参加进步活动。

  陕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侨政处处长张嘉生告诉记者,当年参加抗战的“南侨机工”中,有1028人牺牲在这条运输线上,1126人抗战结束后返回南洋,在国内留下的约有1072人,目前还健在的仅剩十几人。李兴培老人是陕西前几年发现的唯一在世的一名南侨机工。他还透露,老人出生于1916年农历正月16,去世时是2012年农历正月16,整整96岁。(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