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李海峰:抓住涵养侨务资源机遇期 三方面寻新拓展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2年11月08日

  “中共十八大8日在北京开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我相信,中共十八大以后,侨务工作将迎来一个新的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机遇期,并将继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会议前夕接受了记者专访。李海峰是河北乐亭人,历任大庆油田女子采油队指导员、共青团大庆市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北省副省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等职,2007年5月出任国务院侨办主任。

  李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后,中国的继续繁荣与稳定将惠及友邻和世界,而广大海外侨胞也将从中获益”。

  侨务工作重点突出、整体推进

  “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条重要战线,必须与国家工作大局和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李海峰指出,发挥侨务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党和政府关注的,对推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具有重要作用的“关节点”上,是侨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具体体现。

  李海峰介绍,10年来,侨务部门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开展侨务工作。

  ——将引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中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引荐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交流、合作上万人次;在中国“千人计划”引进的279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94%以上是华侨华人。

  ——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华侨华人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8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召开30多次全球或洲际“反独促统”大会,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注重加强对海外侨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不断提高引进侨资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建设,累计促成合同利用外资过千亿美元。

  ——及时启动“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引导海外侨胞向汶川、玉树等灾区捐款50多亿元;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推动侨胞参与国家新农村建设,落实各类项目3000多个,惠及农民群众1500多万人。

  ——努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成立了国家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整合各方力量,大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不断丰富对外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以“四海同春”和“名家讲坛”等为载体,打造“文化中国”品牌,充分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的良好形象。

  ——努力夯实国内侨务工作的基础地位,大力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积极解决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帮助贫困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侨务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这些,都为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李海峰说,特别是近些年,我们根据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侨务工作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新的目标任务,侨务工作的舞台更加宽广。

 [1] [2] [3] [4] [5]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