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侨务工作是一篇做不完的‘大文章’”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3年04月01日




  3月27日,新任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视察中新社,听取了关于中新社工作情况的汇报和未来发展设想,提出了侨务外宣的新思路。图为裘援平主任(中)与中新社社领导座谈。

  “侨务工作舞台广阔,资源丰富,是一篇做不完的‘大文章’,是一项需要倾全力推进的大事业。”刚刚履新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裘援平2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她说:“担任国务院侨办主任,接过侨务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与广大侨务干部和海内外侨胞共同努力,将侨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广大侨胞的期望。”

  “侨务工作是我国涉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裘援平指出,侨务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遍布全球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他们是一个可亲、可爱、可敬的群体,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为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为增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裘援平表示,多年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务院侨办和各地方侨办在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海外侨胞与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反复提到要实现“中国梦”。对此,裘援平表示,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描绘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在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要实现“中国梦”,还对“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路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做了深刻阐释。

  “‘中国梦’是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携手共圆这个梦。”在裘援平看来,侨务工作承担着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光荣使命,将他们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是侨务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服务的优势所在,也是今后侨务工作重要的拓展方向。

  谈及履新后对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的设想,裘援平说,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中国既面临继续发展的战略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她说,侨务工作要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必须适应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内外大局,追求科学发展,发挥优势特色,在以往工作的坚实基础上,更加贴近国家内政外交发展需要,更加贴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生存发展需要,更加贴近祖国统一大业需要,全面助力实现“中国梦”。

  裘援平表示,衷心期盼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成为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和平之桥,成为推动中外交流与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桥,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实现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亚洲梦”,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也真诚祝愿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发达,实现自己多姿多彩的人生梦想。”裘援平说。(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