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40名泰国华裔青少年赴昆明学习中华文化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4月16日




图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14年中文学习乐园——金辉昆明华文学校营”营员合影



图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献国与云南省侨办副主任袁光兴为营员授旗

  15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14年中文学习乐园——金辉昆明华文学校营”正式开营,来自泰国北部的40名华裔青少年开始了他们为期一个月的中华文化学习之旅。

  身为当地华裔第二代、三代的营员们多数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由于学习中文的时间较短,他们的汉语水平有限,仅能用中文进行简单的对话,对中国和云南的了解也不多。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40名华裔青少年将学习中华文化、汉语知识、中国武术、中国书法、民族舞蹈等课程,还将参观云南民族村、恐龙谷等风景名胜和自然文化遗产。

  “我们想好好学习中文,到中国读大学。”17岁的张萨娜用并不流利的中文与记者交流。在张萨娜的身边围坐着的是与她同班的6名同学,由于张萨娜的口语相对流利,她被推选为“代表”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提出一个问题,他们小声议论之后由“代表”发言,期间时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张萨娜说,他们7个已经学习汉语2年时间了,由于练习的机会不是很多,所以只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但是,今年高三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到中学上大学。“希望一个月以后我能回答你的问题。”一旁的廖阿冉小声的告诉记者,她在这一个月里会好好学习中文,希望要离开昆明的时候能够听懂并回答记者所有的提问。

  来自泰国曼谷的陈月娇老师是此次活动的领队,她告诉记者,由于学习汉语的时间长短不一,孩子们的汉语水平也层次不齐。参加此次中文学习让孩子们有了说中文的环境,短短几天,孩子们对语言和文化方面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让她非常开心。“作为一名华裔,我倍感自豪和骄傲。”陈月娇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回到祖籍国了,这次能带学生回来更是激动不已,一方面是回到祖(籍)国寻根,另一方面是让这些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语言和文化,希望他们学好中文之后能成为搭建中泰文化桥梁的使者。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献国表示,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并不足以让营员们全面掌握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语言,但是,希望营员们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传承中华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此次活动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昆明华文学校承办、金辉集团资助。据昆明华文学校校长张明军介绍,近年来,昆明华文学校得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先后获得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金辉集团提供赞助的“海外华裔优秀高中生奖学金”、“海外华裔学生初高中学历奖助学金”等项目的支持,受益面涉及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共371名华裔学生。(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