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14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南粤广州营闭营(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11日




黄河大合唱



情景剧表演

  日前,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南粤广州营)落下帷幕,当天下午举行闭营典礼暨汇报演出,暨大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世云、院长助理张礼,各国领队和全体营员,以及任课教师、志愿者近200人出席活动,闭营典礼由张礼主持。

  李世云对营员们顺利完成夏令营的各项课程表示祝贺,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表示,十五天的夏令营学习、生活,就是一个发现美、感受美的过程,营员们通过夏令营,在祖籍国走走、看看,一定得到了很多不同的体会和收获,也结交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李书记期望营员们铭记在祖籍国感受到的荣耀和自豪,并将其带回所在国,传达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们,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学习,日后成为沟通祖籍国与所在国的友好交往的使者。

  营员代表,来自印尼百家姓协会廖省分会团的黄紫依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她高声说出自己的心声“美丽的中国,我们爱你”。参加夏令营是一个难得的零距离接触祖籍国风土人情的大好机会,通过参加夏令营活动,她亲眼目睹了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来自故乡亲人们的关怀,这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非常感慨,回到祖籍国寻根问祖,一直是海外华裔青少年共同的梦。在中国半个月的时间,营员们学到了很多汉语和中华文化知识,丰富的文化考察活动,更是让大家对祖籍国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来自法国里昂中国文化之家的郭建敏女士代表各国领队讲话,她向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表达了海外游子们的谢意。多谢祖籍国给他们提供了夏令营这样集中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机会,营员们在暨大华文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抓紧学习时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生活上,承办单位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对营员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让大家在夏令营期间过得轻松、愉悦,期待日后还有更多参加同类活动的机会。

  夏令营活动教师代表、生活汉语课雷丹老师发言时表示,老师会记住营员们成长与进步的每一个美好的瞬间,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再接再厉,成为一名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而志愿者代表刘秋群同学则表达了对即将离开的营员们的不舍,“无论你们身在哪里,我们都有华夏的情和根,期待日后再相聚”。

  本次夏令营,南粤广州营率先开设了珠心算课程。在闭营典礼上,营员们就夏令营以来的学习成果进行了展示,只见营员们运指如飞,在小算盘上用媲美计算器的速度运算着,很快得出了全部正确的答案,其计算精度和速度让观众啧啧称奇。

  闭营典礼结束后,便到了检验营员们学习成果的汇报表演时间,表演涵盖营员们本次夏令营的全部内容,如武术、舞蹈、生活汉语情景剧、合唱、诗歌朗诵等,节目异彩纷呈、现场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歌舞《欢聚一堂》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十几位营员身着红衣,踏着欢快的节奏,开启了汇报演出的第一个高潮。掌声还未落下,营员们开始“亮剑”——整齐的剑术表演,虎虎生风,轻快飘逸,现场的欢呼从此再未停息。

  随后的节目紧张与和缓并行,引得现场观众的心绪起伏跌宕。“紧”的是刚健有力的刀术表演“精忠报国”、生活汉语一班气势恢宏的情景剧“黄河大合唱”;“缓”的是生活汉语二班古意萌发的诗朗诵“四季诗”、婉约动人的傣族舞“月亮弯弯”,旋律优美、配合手语演出的励志歌曲《仰望星空》,以及合唱《阳光总在风雨后》、《隐形的翅膀》等。

  生活汉语四班的营员们上演了一出改编自经典故事的小话剧《亡羊补牢》,小演员们生动的形态动作、诙谐调侃的台词对话都引得现场笑声一片,特别是他们对汉语的运用,通过夏令营的学习,有了明显的改善。

  “中国功夫扇”宏亮的开扇声“啪”似乎拉下了精彩南粤广州营的帷幕。营员们回到舞台,他们脸上挂满了欢笑与泪水,他们欣喜于自己的学习成果、感恩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们在人群中寻找自己的小伙伴,以及朝夕相对的老师和志愿着,依依不舍、共叙相处的美好时光……

  《美好的明天》优美旋律开始响起,十五天的夏令营经历注定铭刻记忆而难以忘怀,纵有千万不舍,离别在即,只有一起期待美好的明天能够再次相遇。

  活动现场,李世云代表主办、承办单位向营员代表颁发学习证明书,营员们15天来的艰苦研习,终获肯定与回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网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