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巴西圣保罗国际书展举行 中国元素成书展亮点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26日

  24日,第23届圣保罗国际书展继续在阿年比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元素成为此次书展的一大亮点,显示出巴西人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不断提高。

  在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展台内,七八个不同肤色的青年男女在排队玩一个名叫“你会带哪些书去中国?”的触摸屏游戏。已赢得游戏的巴西姑娘和小伙子们一脸兴奋地拿起中式花伞和京剧脸谱面具,在相机前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念。

  4岁的索菲亚在用水笔为一幅中国仕女图上色,她已完成了大部分的填充工作。但小姑娘似乎对配色并不满意,她咬着笔头,歪着脑袋审视着自己的“大作”,丝毫不理会身旁的喧嚣,希望能把它画得更美。

  在索菲亚身边,她的妹妹伊莲娜正专心“对付”一副七巧板,这种游戏对她来说似乎有点过于困难,她时不时抬起头来望向妈妈埃利亚内,看到妈妈没有出手相助的意思,她只好又低下头,自己尝试找到答案。

  “她们很喜欢在这玩,不过好像这些游戏对巴西孩子难了一点,中国孩子们小时候都玩这个吗?”两名小朋友的妈妈埃利亚内笑着问道。

  埃利亚内说,孩子们平时能从电视上看到一些跟中国有关的内容,因此全家都对中国很好奇。这次书展上看到有关中国的展台,她就带着孩子们进来体验一下。

  埃利亚内旁,坐着一名女大学生,她正好奇地摆弄着一套九连环,似乎还没有搞清楚这到底是不是种玩具。

  在孔子学院展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元素中,儿童读物和玩具占了很大比重。志愿者们表示,儿童书籍的门槛低,趣味性高,更容易吸引巴西读者,而且符合本届书展侧重儿童教育的理念。

  巴西作家塞尔吉奥在他的展台上向围观的读者介绍他的“中国三部曲”——《中国的外交策略》《邓小平的改革》和《新中国的西藏、新疆和内蒙古问题》。

  塞尔吉奥在上世纪90年代曾作为巴西外交官在中国工作过4年,后来又多次到中国调研,他认为巴西还不够重视中国。

  “巴西的普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太少了,而且受到一些欧美偏见的影响。我希望能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他们,让他们真正意识到中国对巴西的意义所在,”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塞尔吉奥和孔院展台只是本届书展中国元素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和巴西政治和经济交往不断深入,越来越多巴西人意识到中国对巴西的重要性,并开始有兴趣去了解这个文化古国。

  正如巴西读者布鲁诺所说:“我在影视作品和书籍中看到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了,说明中国正在世界上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也想了解中国。”

  圣保罗国际书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仅次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和美国图书博览会的世界第三大书展。本届书展的主题为“多元、文化与互动”,主办方安排了密集多样的文化活动,希望将书展打造成一次文化交流盛宴。

  本届书展从22日持续到31日,预计参观人次将达70万。(新华网 荀伟 王正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