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反击网上霸凌行为 新加坡华裔男生获年轻行动者奖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26日




  曾智善勇敢反击恶意中伤他的匿名者,并且鼓励其他受害者也走出阴影,获颁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大奖。(新加坡《联合早报》/曾坤顺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只因不爱足球、超人,却喜欢唱歌、跳舞,13岁的新加坡华裔男生就被贴上“娘娘腔”的骂名。不过他自制短片反击在网络上对他进行恶意攻击的匿名者,引起热烈回响。他过后还多次受邀讲述自己的经历,并且鼓励其他面对相同遭遇的受害者勇敢地走出阴影。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25日晚举行年度筹款晚宴,并且颁发性别平等年度大奖,褒扬在性别平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获颁年轻行动者奖(Young Activist of the Year)的曾智善受访时坦言,自己从小受姐妹影响,喜欢唱歌、跳舞、演戏,并且还时不时录制短片上载到网络上。他对于一般小男生所热衷的足球、超人动画等反而不太感兴趣。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他一连串噩梦的开始,很多人给他起难听的绰号,例如“娘娘腔”、“不男不女”等等,并且在网上对他进行恶意的匿名攻击。

  曾智善忍无可忍,录制了一段名为“Gay”(同性恋)的短片,对网上霸凌行为加以抨击,引起许多人共鸣,累计超过20万个点击次数。他过去一年也受邀出席好几场分享会,谈论自己如何走出遭人欺负的阴影,当中包括国际妇女节AWARE在芳林公园举行的活动。

  曾智善说:“如今已没有人会在学校欺负我了,虽然偶尔还是会在网上遇到恶意的匿名攻击,但我已学会敞开心怀去看待一切,不再像从前那样感到无助害怕。我觉得当我们面对不合理的对待时,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并且为自己找到宣泄的管道。”

  何思慧为性工作者争取权益

  和曾智善分项殊荣的是26岁的何思慧。她是专门为性工作者争取权益的义工团体Project X的协调员,过去三年,每周都会到芽笼、樟宜村、德斯加路一带向性工作者派发保险套、陪她们去做健康检查,以及倾听她们的心声。

  她说,工作上遇到的最大挑战其实来自于性工作者本身,因为她们大多怀着自卑心理,即使遭受嫖客的不合理对待,也不敢反抗或报警。何思慧说:“虽然父母对于我的职业选择多少有点失望,但是只要能够接触到不同的人,并且给予他们帮助,我已经很满足了。”

  何思慧也是在2011年引进“荡妇行”(Slut Walk)活动的主要推动人。荡妇行起源于加拿大多伦多一项争取妇女人身安全权利的抗议运动,当时有警员在公开演讲上说,女性要避免性侵,就不应穿得像荡妇般暴露。

  王律师事务所(Wong Partnership)和PAVE防止家庭暴力中心,也分别获颁AWARE的企业奖和反对暴力冠军。

  王律师事务所不乏女性高层职员,女性不但占执行委员会的43%,女性合伙人的比例也超出男性合伙人,为55比43。王律师事务所也在2010年委任了一名女性执行合伙人,创下新加坡四大律师事务所的首例。它也为员工提供灵活工作选择,确保他们能够取得工作和家庭生活平衡。

  创立于1999年的PAVE防止家庭暴力中心则除了为受害者和施暴者提供辅导服务外,也对家暴事件进行研究。PAVE同时培训了许多专门处理家庭暴力事件的社工。为表扬PAVE的长期杰出贡献,AWARE把首个年度反对暴力冠军颁给它。

  晚宴所筹得款项,将全部用来资助AWARE所设的性侵犯关怀中心(Sexual Assault Care Centre)活动与计划。(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