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十年资助逾五千人来华求学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8月29日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即将迎来十周年华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左志强28日在桂林表示,十年来基金会建立了全面的学历教育体系,资助了逾五千名海外华裔学生和老师到中国求学。

  左志强介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投入1.6亿元人民币资助了100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2所国内华文教育基地院校和2个华文教育培训中心,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扩大,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在海外备受关注,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的热情也在持续高涨。但海外华文学校却普遍存在着师资、教材匮乏,教学方法陈旧,办学经费不足等困难,严重制约着华文教育的健康发展。

  2004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倡议成立华文教育基金会。当年9月30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正式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成立,成为一家专门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服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十年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先后形成了华文师资培养工程、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等系列华文教育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华文教师大专学历、本科学历到研究学历的培养资助体系;海外华裔青少年高(职)中、大专到本科的奖助体系;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文化(海外)行及远程网络教育等品牌活动,惠及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华文教育组织和华裔青少年。

  作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海外华文教师被认为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没有好的华文教师,华文教育就无法健康发展。”曾在中国驻泰国使馆做了近四年侨务参赞的左志强指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建立了全方位的师资培训体系,全日制学历教育与函授学历教育相结合,短期培训与远程培训相呼应,力争让所有的华文教师都能得到最好的培训。(中新社 赵琳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