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福建首家新侨乡华文教育交流中心在三明市成立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15日

  日前,福建省侨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闵蕙君、文宣处处长齐志一行3人,赴三明市参加三明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授牌仪式。

  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外华文教育取得许多新进展。国务院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作来抓,成立了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由国务院侨办直接领导,专门从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研究与工作开展。2007年,与国务院侨办领导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相呼应,福建省率先在全国成立了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继重点侨乡泉州市海外华文教育中心的成立,三明市华文教育发展中心是福建省第三家、新侨乡首家成立的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

  授牌仪式上,闵蕙君代表福建省侨办,向三明市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海外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尤其是海外华裔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工作,是海外华侨华人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希望工程”。

  长期以来,三明市领导高度重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积极实行新举措,取得许多新进展。作为老牌的文明城市,三明人文积淀深厚,新侨优势突出,相信能够开拓独具新侨乡特色的华文教育工作新天地。今后,三明市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可以尝试在运作机制上创新,开辟灵活通畅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渠道;可以尝试在工作方式上创新,研发新侨乡海外华裔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海外华文教育课程与教材;可以尝试在活动内容上改进,探索适合新兴华侨华人群体的活动新空间、新领域。”闵蕙君在致辞中如是说,她还特别寄望新成立的三明市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积极融入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工作体系,切实为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新发展、新跨越、新繁荣作贡献。

  三明市外侨办江鸣主任在致辞时表示,三明是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新侨乡,又是客家祖地,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客家文化得到很好的保存和发扬。2010年以来,全市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7期,近700人参加,营员主要来自东南亚、东欧等国家和港澳地区。全市先后两批次外派华文教师6人。三明市海外华文教育交流中心的成立,是三明市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三明市海外华文教育交流加快发展的新起点。(福建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