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裘援平寄语华大海丝研究院 办成丝路研究学术高地

2014年09月15日 09:01





  14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暨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福建泉州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寄语华大海丝研究院:力争将其办成丝绸之路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和丝绸之路战略决策的重要智库。

  “华侨大学敏锐把握时机,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为丝路建设贡献力量,十分必要,也很有意义。”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14日在福建泉州表示,作为主管部门,国务院侨办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建设,力争将其办成丝绸之路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和丝绸之路战略决策的重要智库。

  在当天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端论坛”上,由华侨大学、中国新闻社、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合作共建的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早在2000多年前就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开辟了著名的海陆丝绸之路。”裘援平称,陆上丝绸之路途径中亚、南亚、西亚、欧洲以及北非,穿越近30个国家,全长约8000公里;海上丝绸之路则穿越黄海、东海、南海、太平洋、印度洋,近抵朝鲜、日本、东南亚各国,远达南太诸岛、南亚各国乃至东非。

  裘援平指出,古代的海陆丝绸之路为东西方的沟通、交流、融合,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沟通中外、互通有无的繁荣之路;不同文明相互交融互鉴的进步之路;亲仁善邻、追求和而不同的和平友好之路。

  面对国际和周边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九、十月份先后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受到国内外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裘援平认为,建设“一路一带”的重要战略意义在于,它翻开了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篇章,为中国同世界各国扩大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也为世界各国借力中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丝绸之路,路在脚下。”裘援平对新成立的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提出了两点希望——

  华侨大学地处著名侨乡福建,这里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中国对外交流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华侨大学是海内外知名侨校,5万多海外校友遍及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还与数以万计的海外侨团、侨报、侨校保持密切联系。

  “华侨大学身为侨校、地处侨乡、面对侨胞,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在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裘援平希望研究院发挥“侨”的优势,围绕“侨”字作文章,深入挖掘如何在新丝路建设中用足用好华侨华人资源,突出研究的特色。

  “丝绸之路研究领域涵盖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方方面面,研究对象和内容更是十分庞大。”裘援平也希望,研究院的工作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一路一带”战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突出国家和福建省在战略实施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和要点,发挥多学科综合集成优势,深入开展基础调查研究,集中内外力量攻关论证,快出成果、多出精品,为中国推进新丝路建设提供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决策建议,彰显研究理论的实践价值。

  “古老的海陆丝绸之路,为中外交流和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1世纪的丝绸之路,同样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项伟大事业。”裘援平寄语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继承和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一路一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