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全国侨务干部华文教育专题培训班结业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09月28日

  23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主办,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九江学院承办的侨务干部华文教育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为期6天的培训活动,来自全国27个省市侨办、教育行政部门等近100名侨务干部完成了侨务干部学校规定的常规培训内容。

  侨务干部们既聆听了关于外派教师工作报告、外派教师规章制度讲解,侨务工作情况通报,又了解到关于华文教育理念,以及外派教师管理与服务的办法,并与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人员进行了交流,还赴九江、庐山、景德镇等地进行了赣东北文化考察活动。亲身感受江西这片红土地的文化魅力。

  9月20日,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先后作了《外派教师工作报告》、《外派教师规章制度讲解》的报告,会上,来自各省市的侨务代表们和来自海外聘方学校的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面的介绍了各地外派教师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应对之策。随后,汤翠英做小结及侨务工作情况通报。

  9月21日,代表们在逸夫图书馆聆听了郭熙教授的《关于华文教育理念的思考》的讲座。郭熙教授从引言、几个概念、当前华文教育发展的特点、华文教育的目标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什么是华文教育,以及怎样做好华文教育工作等问题,郭教授的讲座让在座的代表们都获益匪浅。听完讲座后,代表们则移步来到了九江学院新校区,一览丹桂飘香、秋高气爽时的九江学院美景。下午,按照行程,代表们来到了九江市八里湖新区,参观九江城市展示馆、九江市博物馆。在一幅幅图片中、一件件器物中、一段段视频中,感受九江这座拥有名山、名江、名湖城市的历史底蕴与不断发展的蓬勃朝气。

  9月22日,代表们一早出发来到了富有美誉的“瓷都”景德镇,在抵达景德镇陶瓷学院后,大家先是聆听了《陶瓷文化历史》的主题讲座,了解陶瓷文化的历史渊源。随后,代表们参观了景德镇陶瓷学院的陶艺中心展厅与工程中心展厅。当日下午,代表们来到了山青水秀的“景德镇陶瓷美术研修苑”。在古陶瓷工艺再现与修复研究室内,代表们走进古色古香的陶艺作坊,看到各个工作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制作完成的陶艺坯品,颇有兴致的攀谈起来。并在陶艺教师陆小泥的指导下进行陶艺拉胚、画坯体验。随后,代表们乘车来到景德镇古窑陶瓷博物馆,博物馆内一群非物质文化继承者的老人娴熟的拉胚、画胚制作瓷器,让众人叹为观止,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更是让大家爱不释手。应大家的要求,代表们又来到了景德镇的陶瓷市场,纷纷购买一些瓷器作为纪念。

  为期六天的侨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顺利结束了,外派教师海外聘方校长研习班仍在继续。据悉,研习班在此后的四天里将继续去浔阳楼、东林寺、庐山进行文化考察,也将参观九江市鹤湖学校,与在校学生交流书法等。(江西新闻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