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称赞中国首个侨商聚集区 冀为海外侨胞圆梦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19日 10:41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京津双城联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建设中国首个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旨在吸引全球华商、专业精英回祖(籍)国创新创业,助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

  “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天津市政府联合打造,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区,由现代休闲的经济和文化创意区、科技研发和楼宇经济区、研发孵化项目和高新产业先进制造区3个部分组成。

  裘援平说,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为推动其住在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未来如何更好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面对这一时代话题,天津“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营运而生。

  今年3月,国侨办与天津市政府一起探讨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谋篇布局,双方提出在天津共同打造一个“侨务工作示范基地”的想法。7月,中国国务院侨办与天津市政府就合作事宜,签署部市共建协议,开启侨务工作服务国家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探索。

  裘援平强调,“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不是一个地域概念,也不是对侨商简单的“聚集”,而是搭建一个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的全链条服务的高端创业创新平台;打造一个加强侨智侨资投向引导和对接,提高侨智侨资相结合的综合效益的高端制造业基地。

  据裘援平介绍,侨商产业聚集区亦是“侨商改革试验区”,由海外高端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建设目标是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帮助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为此,“侨梦苑”将积极开展政策、服务等多领域探索,寻找适合海外侨胞需要的“成功模式”。

  对聚集区建设,裘援平认为,应学习借鉴相关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采用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努力将其打造成侨务部门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服务、集中侨力办利国利侨的大事、中央地方联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机制性示范平台。

  当日,建设“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圆桌会在天津举行,国际汽车园项目、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凯旋王国亲水乐园项目、全球商品博览会项目等7个项目集中落户。

  裘援平表示,“侨梦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广大侨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她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侨梦苑”能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每个海外侨胞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美好家园。(中新社 刘家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