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湖南侨领搭建泰国华商平台 志在进军世界市场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20日 10:05

  刘纯鹰的故事,足够写一部传记。采访时,我们都想听听刘纯鹰是怎样从邵东两市镇携带一只箱包走向世界的,但他似乎对此毫无谈兴。

  与刘纯鹰聊天,他反复提及“搭一个战略平台,建一条全球通道”。他解释:“背靠祖国,借助泰国,辐射全球,整合资源,回报家乡。”此时此刻的他,才开始眼神悠长,谈兴渐浓。

  刘纯鹰从贸易起步扎根泰国

  刘纯鹰20多岁起在邵东两市镇经营一家小宾馆起家。随后转战箱包生产,成立了隆鑫公司。接着创办了隆源进出口公司,除了箱包外,还涉足汽车销售、印刷、印刷机械、文化用品销售等行业。

  经过16年的打拼,完成了从个体化到中小企业主的转变。于是,在2003年6月,小有积累的刘纯鹰派出3人携500万元人民币在泰国成立了华升公司,专门从事箱包贸易。

  首次在异域经营的他有些水土不服,由于对泰国法律和风俗习惯不甚了解,公司在用工上很快遇到了难题。泰国法律对弱势群体包容性较强,劳工在休假等福利待遇方面拥有较为宽松的权利,从内地带来的经营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公司员工主体都是从泰国招聘来的,随着对泰国员工的逐渐信任,公司把运货等重要任务交给当地员工独立执行,不料却发生了个别员工私自侵吞货物的事件,这给公司运行带来了重大打击,第一年公司产生巨额亏损。

  第二年,刘纯鹰调整了经营范围,从箱包逐渐扩展到五金、服装、印刷机械等多种产品的贸易销售,同时进一步熟悉当地法律,让公司真正融入泰国。当年,公司扭亏为盈。

  如今刘纯鹰已身为湖南省侨联顾问、泰国湖南商会会长、泰国湖南工业园董事长、泰国贵会主席中国食物顾问、隆源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身居多职。

  泰国湖南工业园搭建起华商平台

  在自己成为四家公司董事长、旗下资产滚雪球般壮大后,刘纯鹰又站在更高的战略高度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湖南在泰商人有一万人左右,多为从事商业贸易的小型企业,以租赁当地厂房货仓为主,分散经营,相互之间缺少沟通,急需一个整合平台。”

  此时,目光敏锐的刘纯鹰又看到了商机。经过缜密思考,2006年刘纯鹰再次抛出了大手笔——兴建泰国湖南工业园,打造集制造、商贸、会战、物流中专、生活配套设施于一体的巨型平台。工业园区首期工程占地700亩,项目竣工后,吸引了来自中国、泰国、日本等国的近20家企业入驻。目前,占地近2平方公里的第二期工程的大幕又徐徐拉开。

  中国商人需要一个平台,泰国希望身边的这个新兴经济巨人能够为其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泰双方政府因此都十分关注工业园的建设。工业园享受两国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湖南省政府承诺,在园区建设的前3年,对湖南省企业建园所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招商宣传费用和湖南省企业入园前期费用给予资助。泰国工业部为此打开绿色通道,为减少文件及麻烦的手续,入园折不需要申请工业部执照,可立即建设工厂。泰国投资促进贸易委员会出台了包括免除8年法人所得税等多项优惠政策。

  商会是湖南工商业在泰国的家

  依托泰国湖南工业园,刘存鹰发起成立了泰国湖南商会,众望所归当选为首任会长。这是中国在东盟成立的第二家湖南商会,也是在泰国的第一家中国商会。“这是湖南工商业在泰国的家!”采访中,刘纯鹰津津乐道的不是他的事业,而是这个“家”。

  商会是由以湖南人为主体的两个国家七个地区的成员组成,会员企业500余家,成员包括湖南、浙江、福建、江苏、广西、四川等省区的企业,是泰中两国政府批准认定的民间社会团体组织。

  商会聘请了泰国政界、商界重量级人物为名誉会长,包括泰国前总理察哇立上将、前副总理切塔上将、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前副总理乍都窿、泰国亚泰传媒集团主席王鸿宾、甲民武里工业城董事长林福金、泰国巴金府副省长上苏拉才等几十位政要及企业集团主席。他们的加入增强了泰国湖南商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为泰中两国的商业往来解决具体问题。

  刘纯鹰举例,一位商会成员的货柜在泰国海关被扣,提货遥遥无期,货主面临上千万元人民币的损失,无奈之下向商会求助。商会起初试图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来解决问题,但没有结果。刘纯鹰想到了商会这些泰国政商界大佬,他提了一个水果篮去拜访了一位荣誉会长,当天下午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泰国同样是一个东方国家,也比较注重人情味,我们要了解当地文化习俗。”

  打造一条进军世界市场的通道

  如今,在刘纯鹰眼里,工业园已为华商打造了一个在泰国发展的平台,商会则成为了华商在泰国的家,但商会更重要的使命是为所有华商打造一条进军世界市场的通道。“我们的目标远没有达到,我们要借助这个平台,通向东盟、走向世界。”

  刘纯鹰介绍,有亚洲门户之称的泰国拥有近40亿人的零关税辐射区,中国企业来泰发展一方面要占领泰国市场,另一方面可借助泰国的区位优势,借助泰国与东盟及印度、欧美各国的多边贸易关系,走出泰国,进军世界。

  刘纯鹰表示,商会将促进组件产品销售中转平台,为未来湖南投资企业营造熟悉的投资环境,尽早加速实现湘企国际接轨,形成产业集群出口基地。“为湖南省企业尽快融入国际市场,大范围享受国际零关税资源,减轻省内企业出口成本,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力贡献一份力量。”(红网 李慧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