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侨报:旅美华侨华人时刻扮演中美外交大使角色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2月17日 09:24

  美国《侨报》16日发表题为《华侨华人时刻扮演中美外交大使角色》的时评,文章指出,侨界“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15日在北京举行,在美华侨华人对中美关系起到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各界充分肯定。广大旅美华侨华人是中美友好关系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建设者和促进者,是发展中美关系不可或缺的力量。

  时评原文如下: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美华侨华人随着数量的迅速增长、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社会政治地位的逐步提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是由于中美两国交往增多,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发展、中华文化的了解越来越深;另一方面,随着中美两国民众往来的发展,移民美国的华人逐渐成为美国的重要群体。

  旅美华侨华人身居异国,与美国政府有着密切的交往。而中国通过华侨华人及社团的人脉关系,拓展与主流社会的沟通渠道,无疑促进了与美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数据显示,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中美贸易额增长逾200倍,投资从无到有达到1000多亿美元,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建立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

  众所周知,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更有利于中国实现深化改革的新目标。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符合中国民众的利益,更是时代大背景。而华人华侨在为中国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中,时刻扮演着外交大使的角色。

  让我们再来看另一组数据,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6000万人,分布在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如若想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对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华人,应在尊重他们效忠所在国并尽公民责任的前提条件下,注重他们独特的影响,以便发展双边关系。

  不过,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可避免地存在偏见和隔阂,要真正做到不同国家的民众间相互了解、相互理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发展对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具有重要意义,面向未来参与和推动构建中国与他国新型的国际间关系,海外华侨华人也是责无旁贷。当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处于健康、稳定的发展状态下,他们便会受益匪浅。(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