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福建政协关注“一带一路” 借力打造海丝平台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28日 11:22

  “一带一路”战略是当前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在昨日(27日)开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不少省政协委员针对“一带一路”,提出福建的发展机遇与建议,表示应充分利用福建的“侨海”优势,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试点落地签证

  省政协委员们建议,要注重挖掘海丝历史文化的内涵,加强对海上丝绸之路重大问题的研究;在条件具备的口岸开展境外人员落地签证、签注业务试点,便利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人员往来、居住和营商活动;学习苏州(中国-新加坡)工业园和中国-马来西亚钦州工业园经验,争取国家在我(福建)省建设一批中国-东盟国别高端产业园,建立与海外人才直接的联系。

  设海丝发展基金

  除了直接的往来交流外,平台和机制的建设也被省政协委员们广泛提及。有省政协委员表示,应该利用福建的优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级平台,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年会”、“经贸合作峰会”、“市长论坛”等海上丝绸之路的系列会议和论坛,提升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上的影响力,力争将其上升为国家级平台。

  委员们还建议,可推动发起设立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基金”,联合“海丝”沿线城市以及有实力的产业基金管理机构或金融机构,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产业合作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在我(福建)省设立分中心。

  率先实现东盟个人游

  民革福建省委更注重文化领域的交流,建议做大做强福建的文化旅游产业,以更好地融入到海丝战略中去。委员们在集体提案中建议,在闽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建设论坛,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与海洋文化结合起来,激活整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同时,海丝沿线各地还应做好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有的放矢地发掘我(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遗迹,大力搞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建设。

  委员们还提到,要积极争取参照赴港澳台个人游政策,让福建率先实施赴东盟个人游政策。与东盟国家加强旅游合作,推动双边旅游业发展,推进福建形成跨国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

  【花絮】

  “刷脸”签到

  昨天(27日)上午,在福建会堂的二楼大厅,不少参会的省政协委员们拿出手机扫码,添加关注福建政协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

  不仅如此,今年省政协官方网站还首次对大会开闭幕式和大会发言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除了微信微博和视频直播外,会场出入口的“人脸识别系统”也让人耳目一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高科技的签到机器,可自动扫描委员们的面部,然后与系统内部存储的委员信息进行比对,也就是所谓的“刷脸”,如果脸部信息与内部存储信息不匹配,就会显示“未通过”,提示工作人员注意。

  “集体宿舍”

  为了厉行节约,今年发给记者的省政协会议材料里少了一份东西——空白的笔记本,整个文件袋里只有少量的会议材料和一支笔。

  不仅如此,对于参加此次省两会的部分工作人员来说,今年的参会体验更特别,一张约1米宽的小床便是两会期间的“休息地”。据介绍,两会期间酒店房间紧张,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厦门代表团驻地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很多大床房单间也临时加张小床作为两人“标间”,甚至部分工作人员还住了三人间的“集体宿舍”,即在标间里再加进去一张床。(张珺 黄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