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欧元大跌旅法华商境遇几何?进出口商冰火两重天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30日 15:50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在欧版量化宽松之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暴跌,创13年新低。在欧元贬值的背景下,以贸易进出口为主的法国华商生意,以及旅游业、消费、代购及留学等,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进口商遭遇寒流

  欧元暴跌,成本增加,生意大受影响。有华商倡议旅法华商应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欧元下跌的损失。建议华商批发、零售业在本月底前尽快完成15%左右的提价,以应对8个月时间欧元贬值17%损失,同时即使提价50%还是存在着价格优势的竞争力。

  根据记者采访,有华商倡议成立“提价联盟”,以应对欧元下跌的危机。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华商已经开始从欧洲国家进货,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郭智敏说,转型是必须的,比如做“双边”贸易,进出口兼顾,尽量拓展进货渠道,争取从欧洲进货。同时,扩大向中国的出口业务。

  金融专家分析,中长期来看,欧元将持续下行。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预计年内加息,而欧元区自身经济面临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通缩风险加剧,虽然欧洲央行宣布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规模高于市场预期,但能否起到作用,市场不大乐观。

  出口商如沐春风

  虽然法国华商大多数做的是进口贸易,但也有不少华商开始从事出口贸易。欧元下跌,让他们享受到了好处。

  法国某华商向中国出口生蚝。他对记者说,最近中国国内对法国顶级海蓝宝生蚝的订货量增加了很多,因为相对于欧元下跌前,普通蚝的价格已经可以吃到顶级蚝。除了高档海鲜店,一些中档店也开始进货。他说,现在中国国内对法国高端产品的需求依然很大,他决定把产品拓展到其他方面。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的副会长张雷从事红酒出口。张雷对记者说,在欧元下跌这几天,公司出口到中国的红酒同比增长了两倍,由于准备不足,还出现了送货延迟的情况。

  除了海鲜、红酒,很多华商已经开始将橄榄油,巧克力,甚至松露等法国产品,出口到中国。在当下欧元重挫的形势下,相信很有更多的华商进入出口贸易领域。

  华人电商未受冲击

  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黄小杰对记者说,在他们的网站上,价格是由供货商来定的,他们会根据成本来定价,虽然商品价格稍有提高,但是,由于网上商品价格统一提高了,消费者在比价时也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落差。据他观察,他们网站上的商品大约提高了10%左右。

  从事服装、眼镜、电子烟销售的蔡良勇也表示其网站上商品价格稍微提高了一些。

  黄小杰说,他的目标是将所有华商的产品搬到网上,至少每一类的产品都有一个代表在网上销售。

  旅游行业亦喜亦忧

  法国华人旅行社协会会长、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对记者说,欧元下跌,我们亦喜亦忧。就法国而言,入境游肯定会大幅增长,我们已做好中国同胞春节期间来法旅游猛增的准备;但出境游相反会下降。

  他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突然下跌后,很多公司也将来法国等地的旅游团费相应降低。来自中国的导游李先生说,每到年底,因为春节小假期,很多人喜欢利用假期出去玩,所以预订非常火爆。

  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法国青田同乡会秘书长陈进平将联合该会永远名誉会长孙爱平进军高端商务旅游市场。陈进平说,现在欧元下降,中国出游的需求必然会增大,而很多商务人士已需要深度游,我们想打造好这一块市场。

  周建防说,欧元贬值也提前唤醒了入境游的春天。不管是景点门票还是酒店费用,和去年相比相当享受了8.5折的优惠。他还说,在此之前,由于巴黎近期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相关抗议活动,法国旅游业受到一定冲击。如今欧元贬值带来的刺激或许可弥补这一冲击。(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