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侵害海外华人权益事件频发 维权之路任重道远

2015年02月27日 10:27

  长期以来,国外针对华裔族群的权益损害现象时有发生。有时一些问题浮出水面引起社会关注,但更多的时候这种现象还是潜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不过,相应地,华人维护自身权益的努力也从不会停止。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2月24日纽约市再次启动少数族裔商家取得政府合同的情况调查。自2006年起,纽约市依据此前的调查在政府合同中为各少数族裔商家设定比例份额。由于华裔商家在很多合同领域的比例都存在不足,许多华裔社区抱怨这一设定并没有为华裔商家留出合理的比例。有维权人士表示,当年有很多华裔商家因为语言问题或不熟悉政府运作流程而根本没有申请认证,结果受到损失的还是自己。如今,维权人士与华裔社区组织纷纷出动,向商家宣传参与认证的重要性,以期能够改善华裔商家取得政府合同份额的问题,为华裔商家争取到更多属于自己应有的权益。

  有时,华人则面临着更为直接和严重的种族歧视。不久前美国圣地亚哥警局在训练中使用了一幅包含辱非、辱华等种族歧视内容的漫画,引起社会关注。不仅该局非裔警官提起诉讼,当地华人华社也纷纷表示不满。美国华侨华人联谊会日前致信圣地亚哥警局并联合其他华社向警局施压。迫于压力,不久前,圣地亚哥警局局长向华社做出回应,邀请美国华侨华人联谊会和其他几位侨团代表进行面对面讨论,表示将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并保证以后绝不会再出现类似事件。

  不仅是美国,在其他国家,华人也有可能遭受到不公平待遇,需要人们积极发声维护自己的权益。在马来西亚,许多嫁到此地的华人妻子们发现自己在当地饱受歧视,受到大马当局的不公平对待。大多数华人妻子们只享有较短婚姻签证居留期限,并且被要求只能到布城移民局办理,有时还会遭受刁难。而许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妻子们,只需要在居住州所属的移民局办理签证即可。如今,许多当地华人们通过移动平台组建起了一个在线群组,专门为遇到种种问题的华人妻子们提供帮助。目前该群组正同当地政府接洽,努力向正规非营利组织转型。届时,这一组织将首先致力于解决华人妻子们面临的歧视问题,促使签证手续简化,为当地的华人妻子们提供更多帮助。

  作为生活在外的弱势群体,华人的权益受到损害时有发生,更有甚者还会遭受来自他人的歧视与恶意。但是,华人决不能忍气吞声就此让步,而是要积极向社会表达华人的合理诉求。华人维权在路上,任重而道远。(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继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