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舌尖上的乡愁:盘点海外华人的年夜饭吃些啥?

2015年02月28日 14:33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春节,依然是一年中最温暖的时光。当很多人在煞费苦心地寻找“年味”的时候,却忘了,年味其实就在回家的旅途中,在春晚的舞台上,在那顿香喷喷的年夜饭里。对身居海外的华人来说,年夜饭不仅包含对团圆的期盼,更有着吃不尽的乡愁。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游子恐怕更有此感。

  美国:年夜饭体验家乡味

  春节最重要的大事,当然是与亲友欢聚一堂,吃年夜饭。如果家中有老一辈在,那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世间无尽美味,都比不过妈妈的一手好菜。而散落在美国中小城市的华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得全靠自己动手。在美国一般很少饭局,华人之间也就趁着过节,互相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聚餐,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年夜饭是一定要做几样家乡菜,体验家乡的味道,而且年夜饭的菜式还得讲究好彩头。比如家常的蒜蓉生菜,取名“富贵长春”,立马就上得了台面。玉米粒炒彩椒,金黄辉映,看起来很喜庆。饭后的甜品也少不了,红枣绿豆汤、芝麻汤圆这样的传统中式甜品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农历新年经常和西方情人节时间相近,做上一批巧克力味的心形曲奇饼,为每位客人送上一小包,也符合当地的礼俗。

  新加坡:年菜捞起“好意头”

  尽管新加坡是个移民城市,各自家庭的年夜饭必定因家乡的不同而各有特色,但华人的习惯却是一样的——那就是除夕这晚的团圆饭,必定是最丰盛,而且要有一些平时不常吃到的菜,这样才能吃出过年的感觉。

  近些年比较流行的年菜,是源自香港新界的盆菜。盆菜的用料没有特别规定,通常是把食材一层叠一层,由下而上排好。最下一层一般是最能吸收酱汁的食材,如萝卜、猪皮等,再往上可以排鱿鱼、鸡肉、冬菇、发菜等,然后浇上汤汁,用大砂锅炖煮保温。

  盆菜虽然不便宜,但平时想吃还是有的。但是有道前菜,还真是只有过年才有,那就是本地的特色年菜——捞鱼生。严格来讲,这道菜源自广东,但是传到新加坡后稍微做了些改良,改良后的鱼生片多用三文鱼,盘底主要是胡萝卜丝和白萝卜丝,其他配料和调料有花生碎、脆片、香油、五香粉、胡椒粉、酸甜酱等。上菜时,服务员会端上盘底当场撒配料放鱼片,边撒还要边喊相应的吉利话,然后宾客们围在一起,把撒好配料的鱼生一起捞起,捞的越高越好,边捞还要边喊:“捞啊!发啊!”

  如此这番,不仅配合了新春气氛,捞出十足的“好意头”,也将冷藏保存的生鱼片和各种配料充分搅拌,美味的发财鱼生就当场完成了。原本这道年菜是从除夕捞到初七,尤以初七捞鱼生的人最多。后来演变成从腊月下旬就开捞,可以一直捞到正月中,由此也可见本地华人有多么喜欢这道年菜了。

  意大利:炒年糕必不可少

  罗马的太平洋超市是家华人超市,坐落在华人店面集中的街区,主要销售餐饮食品,也有餐具和厨房用品。华人平时去那里主要是买些当地商店里没有的调味品、主食和副食品。有了这些东西,做顿年夜饭就会顺手许多,也就有了人们通常所说的“年味”。

  罗马的华侨以浙江温州和青田人为主,年夜饭有道菜是必吃的,那就是炒年糕,所以各式各样的年糕是太平洋超市的主要年货商品。据超市负责人罗培希介绍,炒年糕这道菜,从来都是“分岁酒”的主力头道菜肴,寓意“年年高”,最好加上青菜来炒,寓意“加财”。双亲仍然在温州的罗先生说,“在国外,春节气氛肯定没有国内热闹,人在异乡,家乡美味难忘怀。”或许是浙江人都注重亲朋好友关系的缘故,问起年夜饭大都说要和亲朋好友一起吃,有些旅居这里时间已久、完全适应西餐的老乡,也能够借年夜饭体验思乡之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